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逐笔逐项逐人逐卡“过筛子”

陕西排查“一卡通”问题线索1055件处分739人

2022年04月11日09:27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排查“一卡通”问题线索1055件处分739人

  本报讯 (记者 王佳伟)省纪委监委牵头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以查清“一卡通”管理运行现状、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为切入点,紧盯虚报冒领、贪污挪用、雁过拔毛等问题,逐笔逐项逐人逐卡“过筛子”。4月10日,记者获悉:从去年10月至今,省纪委监委共排查问题线索1055件,立案67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39人。

  据了解,省纪委监委联合省财政厅等16家单位,聚焦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中的问题、堵点,全面摸排、靶向纠治。专项治理成员单位组建5个督查队赴各市(区)开展督导检查,将村干部“一卡通”管理情况纳入农村党建常态化调研督导内容,加强工作督促提醒。

  省纪委监委会同各成员单位,紧盯“人、卡、项目、资金”,对2020年以来“一卡通”管理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全面梳理监督检查、审计监督、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逐一解决。对自查排查、整改落实等情况开展全面核实,对专项治理组织推动不力、自查排查走过场、到村到户摸排不到位、发现问题较少甚至“零报告”的县(区)进行重点核查。

  “经过集中治理,基本摸清了全省526.8亿元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的底数和问题,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改。”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为着力防范发放不及时、“一人多卡”、代发金融机构服务不规范等问题,我省升级“一卡通”兑付系统,全面核对人员信息,实现每名群众在系统中仅对应一张银行卡。新系统逐步完善系统项目申报功能,打通数据壁垒,在全省范围内实现互联互通、在线监管。

  截至目前,通过专项治理,我省已推动整改未足额发放、超范围超标准发放、以补贴抵扣群众应缴费用问题359个,涉及1.53亿元,补贴资金发放较之前增加8项。同时,我省推动省财政厅对《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通知》进行补充修订,下一步将更新细化管理措施,明确项目应纳尽纳的基本要求,堵塞漏洞,不断提升治理效能。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