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西安市现有本土确诊病例21人、无症状感染者1人 部分风险区域已实施临时管控

2022年04月09日15:32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4月9日电(邹星)4月9日下午,西安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71场),据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波介绍,自4月2日西安市发现省外输入阳性感染者以来,截至4月8日24时,西安市现有本土确诊病例21人(轻型19人、普通型2人,临潼区14例、西咸新区4例、未央区2例、莲湖区1例),无症状感染者1人(西咸新区),均已转运到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22例阳性病例中,除1名病例系4月2日省外返回人员,在集中隔离中发现;2名病例系从外市自驾到达西安,其中1名主动参加核酸检测发现、1名在集中隔离中发现外,其他19例病例均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临潼区发现。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4月6日,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启动区域核酸检测,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在检测中发现3名阳性感染者;4月7日,在封控区内(建章路街办孟家村)核酸检测发现1名阳性感染者;4月8日,在集中隔离的密接人员中发现1名阳性感染者。4月6日以来,临潼区先后从集中隔离的省外务工返回人员中发现14名阳性感染者。

“发现阳性病例后,市、区县疫情防控部门迅速启动应急响应,采取“快速流调和区域检测”“向上溯源和向下管控”相结合等措施,深入开展流调溯源,加快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和环境消杀等工作。” 张波说。

据介绍,西安市公安、公卫、大数据、通信等部门联合开展流调,快速响应、不间断工作,深入细致流调排查,以最快速度做到应转尽转、应隔尽隔。截至4月8日24时,西咸新区流调排查密接107人,均已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结果96人阴性,11人已采待出;次密接187人,已全部落实管控,核酸检测结果133人阴性,54人已采待出;排查风险人群1618人,已全部落实管控,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临潼区流调排查密接178人,均已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结果55人阴性,123人已采待出;次密接232人,已全部落实管控,核酸检测结果120人阴性,112人已采待出;排查风险人群576人,已全部落实管控,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4月2日至4月9日,西安市结合流调溯源情况,根据阳性病例涉及的轨迹,经专家研判,对重点区域、风险点位、物流行业开展5轮核酸检测和1轮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共计检测2102.72万人次,除已公布的阳性人员外,其余均为阴性。4月9日0时至12时,全市全员核酸筛查累计采样1266.14万人,检出53.07万人,已出结果均为阴性。

截至4月8日24时,临潼区消毒消杀风险点位34个、面积7005平方米;西咸新区消毒消杀风险点位17个,面积5200平方米。根据疫情形势、相关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经综合研判,从4月9日开始西咸新区、临潼区分别对部分风险区域实施临时管控,待风险排除后解除。

下一步,西安市将持续开展流调溯源、风险人员排查管控、环境消杀等工作;根据工作进展情况,适时启动区域和重点人群核酸筛查;全面加实外防输入各项措施,坚决守好“两站一场”和公路等入市通道。

西安市卫健委提醒广大市民:积极参加核酸检测。奥密克戎BA.2毒株的特点是具有一定的潜伏期和隐匿性,核酸检测的时候,如果体内病毒浓度不高,低于检测限值,就可能检测不到。为尽早发现感染人群,切断病毒传播链条,及时开展重复检测是非常必要的。核酸检测必须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履行法定义务,配合社区安排,在规定的时间、地点积极主动参加采样,自觉遵守扫码、戴口罩、一米线等要求,确保核酸采样安全、有序、快速进行,共同营造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