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防汛工作

大荔一线护安澜

李妮 穆骋
2021年10月13日09:50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荔一线护安澜

近日,渭南大荔防汛救灾一线,上演着一幕幕干群齐心抢险、有序接力救援的动人画面。

救援,争分夺秒

“加油啊弟兄们,咱得在天亮之前修复路面。今天会有更多运送救援物资的车辆,从这条路经过去大堤。”

10月11日凌晨,在大荔县朝邑镇连家村段的公路上,工人们正加班加点修复水毁路段。连日来的强降雨使大荔县境内沿黄公路等18条重点县、乡道245处发生水毁,出现坑槽12.5万平方米。

对此,大荔县交通运输局全力调集人员、机械设备、抢修物资,先后投入人力150余人次、机械设备50余台次。截至目前,共抢通道路12条,修复水毁188处。

13时左右,天空下起小雨,在大荔县小坡村村前的十字路口,4位交警正忙着指挥协调车辆通行。在这之前,他们刚完成受灾群众撤离工作,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副大队长党超已在这个点位执勤了5天。党超告诉记者:“在接到防汛保畅指令后,大家都第一时间到岗到位。汛情一日不解除,我们一刻都不敢放松。”

连日来,80余台运输车辆和10余台装载机、挖掘机昼夜施工进行抢堵,投放梢料980吨、土袋1.5万只。12日7时,位于紫阳险段的决口处水位较11日12时下降了70厘米,较最高水位下降近1.2米。同时,通过开挖5处较大的出水通道,洛河下游出水量已提升至450立方米/秒,整体工作进展顺利。

安置,传递温暖

洛河水倒灌,大荔县朝邑镇、赵渡镇大片地区农田被淹,赵渡镇严通村、平民村等多村群众受困。为确保群众安全,大荔县建立撤离安置群众县级部门包联安置点机制,集中提供医疗卫生、餐饮等保障服务。7日晚至10日,朝邑镇紧急撤离、安置受困群众。

在朝邑农场社区安置点内,记者看到,工作人员为受灾群众提供了床铺、棉被、饮用水、方便面、面包等物资。在各安置点住宿区、餐饮区,卫生院工作人员还不断进行全方位消毒、消杀,每天为安置群众测量血压、体温等,还为有基础病的人员提供了特别点位,方便医生救治。

“我们接到对口迁安任务后,迅速在镇上10个村设置了集中安置点,在部分群众家里也安置了赵渡镇对应村的群众,为他们配发了洗漱用品、被褥。餐点统一制作好后由各村派人领取,发放到各户群众手里,确保群众吃住无忧。”朝邑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杨西武说。

据最新统计,目前,赵渡镇已紧急撤离、安置25126人。

12日,记者从大荔县教育局得知,受此次洪涝灾害影响,无法返校上课的赵渡镇初级中学、中心小学、平民小学、雨林小学800余名学生,已有300余名采取分散就学的方式正常入学,食宿均保障到位。其余学生,教育局将按照集中和分散入学两种方式尽快安排入学。

希望,向着未来

10日一大早,赵渡镇利民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全斌就跑到他的枣园。连日的强降雨,造成洛河下游河水漫堤,他家玉米和冬枣损失严重。

但很快,接到赵渡镇政府下达的撤离通知后,李全斌顾不得惋惜自己的地,立刻组织村民前往安置点,随后又协助救援干部安置村民。据介绍,利民村有2600余人,除少数群众投靠亲友外,其他群众分别被安置在4个小学和1个中学。

步昌初级中学一楼的一间教室中,整齐摆放着十余张简易床,墙上安装着电视,桌面上准备了基本的日常用品。天气转凉,教室里还准备了棉衣棉裤。

11日中午,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吃着热腾腾的大烩菜。“刚住进来时,大家情绪都很低落,县上和镇上的党员干部、志愿者都来和我们谈心。现在,在这样安全稳定的环境里,大家伙心里充满了感激。”李全斌说。

赵渡镇利民村的主要产业是冬枣,这里的枣农能够让黄河岸边枣花飘香、冬枣脆甜,有着不怕吃苦、不怕失败的精神。面对自然灾害,他们也展现出了乐观而坚韧的一面:“困难只是一时的,只要人在,未来就会有希望!”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