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陕西发现豆卢恩家族墓园 为首次发现最为完整的北周家族墓园

2021年10月09日16:27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10月9日电(李志强)近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发布考古成果,考古工作人员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发现一处北朝家族墓园,在发掘过程中,编号M3的墓道出土一块残缺的神道碑首,依据碑首提供的文字线索,考古专家认定该墓葬应系北周时期著名的历史人物豆卢恩之墓。

豆卢恩家族墓园。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豆卢恩,也称豆卢永恩,本姓慕容,为前燕文明帝慕容皝之后。豆卢恩家族墓园由兆沟和墓葬本体两部分组成,兆沟围合部分整体平面略呈南北向长方形,南北约长152.0米,东西宽135米,墓园面积约 2万平米,南围沟中部呈凸字形且与豆卢恩墓道相对应。

据考古专家介绍,豆卢恩家族墓园是首次发现具有众多聚族而葬家族成员,且按照长幼有序排列、时间明确的北周墓园。从最早的北周天和元年豆卢恩墓下延至隋代开皇六年豆卢整墓,其余大致在北周建德六年(577)居多。整个墓园规划有序,其中最年长的豆卢恩墓位于整个墓园最南端,随着辈分降低墓葬位置越偏北。

豆卢恩墓出土的铜镜(M3:1)。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本次出土的随葬品也颇为丰富,器形多样,以粉彩灰陶为大宗,有鼓吹骑马俑、侍俑、陶塑动物、牛车、铜镜、玉组佩及生活明器等约395件(组)。其中,豆卢恩碑首碑座已失传近百年,弥足珍贵,碑首篆书“周少保幽州刺史豆卢公之碑”,下方连带有原碑遗失的30余字,但仅有不足20字可以明确辨识,其碑身现藏于咸阳文庙。

豆卢恩碑首出土现场。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考古专家表示,近年来在咸阳原区域发现带有兆沟的北周墓葬并不少见,但是豆卢恩家族墓园的出土对于填补北周高级贵族墓葬制度的研究资料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李志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