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旅游

魅力新疆 奔腾向前(红色地标巡礼·新疆篇)

记者 刘发为
2021年08月12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魅力新疆 奔腾向前(红色地标巡礼·新疆篇)

在中国的西北方,有一个面积约占全国国土总面积六分之一的省区,在这片广袤的国土上,生活着56个民族的中华儿女,孕育了绚丽多彩的文化。

这就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现在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点省区。

“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中,新疆共有3条线路入选,循着“革命记忆·新疆足迹”“爱国守边·青春无悔”“屯垦戍边·红色兵团”这一条条线路,便能感受新疆历史和发展的美好点滴。

传承红色记忆

在乌鲁木齐胜利路392号,静静伫立着一幢中俄合璧风格的土木结构二层小楼。青砖红门,诉说着岁月的沧桑记忆。1937年到1942年,这里曾是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以陈云、陈潭秋、毛泽民、邓发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疆进行抗日救亡运动和斗争,这里是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凝成的历史见证。

松柏常青,先烈的精神如春雨般滋润当代人的心田。“许多市民一家三代来这里参观,也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来这里做志愿者。”在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工作了十几年的艾山·阿布都拉说,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都会到这里,感悟永不忘却的初心,重温历久弥新的精神。

如今,在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旧址旁建起了一座新的纪念馆,顶部是一颗巨大的红色五角星造型,与旧址的红色屋顶交相呼应,象征着先烈的精神永放光芒。一个旧址,一座新馆,跨越几十年的时空,共同诠释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激励后来者追寻。

距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50公里开外的昌吉市红星村,有一座别有特色的博物馆——新疆新辉红色记忆博物馆。

这是新疆首家民营红色记忆博物馆,馆内陈列了5万余件红色藏品,有1938年出版的《论持久战》单行本以及1938年出版的《共产党宣言》早期中文译本,有红军用过的大刀、长矛、蓑衣、文具等实物,还有1958年库尔班大叔在北京受到毛主席接见时穿的白色袷袢等。

从2013年8月开馆至今,已有上百万人次通过实地和直播的方式参观这座博物馆。这些带着历史印记的红色藏品,每一件背后都有一段故事。如此珍贵的记忆将革命年代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再现在人们眼前,让大家能够触摸历史,传承红色精神。

情系祖国边疆

四五十年前,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知青来到祖国边疆——昭苏高原。热血青年们在艰苦的条件下,同当地农牧民生活在一起,为昭苏的发展和边疆稳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走进昭苏县灯塔牧场知青馆,羊皮棉袄、军用水壶、煤油灯、锄头等一件件生活生产用品,让前来参观的人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

目前,灯塔知青馆已成为昭苏红色旅游一大热点景区,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回味青春时光,感悟美好生活。

与知青们一样扎根边疆的,还有一棵生命力顽强的小白杨。

20世纪80年代,有一名叫陈福森的边防战士,回家探亲时将哨所官兵为国戍边的故事讲给母亲听,母亲让他带十几株小白杨树苗回哨所种上,叮嘱他要像白杨一样扎根边疆,守好边防。

哨所所在的地方气候恶劣,风沙大,许多小树苗因不适应这里的地理环境相继死去,唯独存活了一棵。战士们非常珍惜这棵小白杨树,将水留下来给小白杨树浇水,在战士们的精心呵护下,小白杨树茁壮成长了下来。

后来,在这里创作而成的歌曲《小白杨》唱响在中国的大江南北,到哨所参观的人络绎不绝,2002年5月,塔斯提哨所对外称名为小白杨哨所。

如今,小白杨哨所已成为新疆塔城地区裕民县红色旅游景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棵小白杨一直陪伴着戍守边疆、保卫家国的战士们,关于小白杨的故事,更是感动了许多人。

扎根兵团一线

在美丽的阿克苏,有无数的中国共产党人在这里拼搏与奋斗,用热泪和鲜血浇灌了这片土地。

盛夏时节,阿克苏市多浪河景区水波荡漾,繁花似锦。镌刻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阿克苏人民英雄纪念碑巍然耸立在多浪河畔,每一名前来瞻仰的游客,都能感受到红色革命精神的力量。

新中国成立之初,解放大军凯歌进新疆,1954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得以组建,开垦戍边,许多人为了新疆的建设与繁荣,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乃至生命。

“军垦第一连”曾是20世纪50年代垦荒连队的驻地,坐落在玛纳斯河西岸的红山北麓。这里保存着当年垦荒时的地窝子群、干打垒伙房、蓄水涝坝等军垦遗迹,还有木轮牛车、木犁等垦荒工具和生活用品,点点滴滴都浸透着建设者们的血汗。

走进“军垦第一连”,最撼人心魄的是“军垦第一犁”雕像。粗绳深深地勒进垦荒战士的肩膀,他们的双脚重重地踩在地上,拉着犁,向着荒原,向着前方走去……雕像在无声地诉说着坚韧不拔的力量,激励着石河子人不断奋勇向前。

在离“军垦第一连”不远处的石河子市中心军垦文化广场的对面,有一座鲜花簇拥的王震将军铜像,铜像背后是一座苏式小楼——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

走进博物馆,仿佛翻开了一本厚重的新中国屯垦戍边史。

在博物馆内,最抓人眼球的是巨幅半景画《屯垦戍边》。这幅40米宽、12米高的油画再现了当年百万军垦战士开荒创业,将荒原变绿洲的壮阔场景。在许多英模人物和鲜活的文物身上,兵团精神被立体呈现。

对兵团人来说,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不只是一座博物馆,这里还矗立着兵团人的精神支柱,烙下了兵团人的奋斗印记,传承着兵团人的根和魂……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8月12日 第 11 版)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