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慕課西部行”:讓優質教育資源跨越山海(在一線)

本報記者 龔仕建
2024年02月25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是范長江先生寫給當時延安大學校長李敷仁先生的信,信中滿懷熱血豪情。”延安大學校史館裡,延安大學副教授郭小良講述著我國現代新聞史上杰出的新聞工作者范長江先生的家國情懷。

“老師,請問當時范長江先生身在何處?”來自上海大學的同學問道。一時間,視頻兩端的師生打開了話匣子,一起回顧歷史、交流感受。沉浸式聯動場景的思政課堂,讓相隔千裡的兩地學生們掌聲頻頻、收獲頗豐。

教育部“慕課西部行”現場推進會日前在延安大學召開。推進會展出的11所東西部高校聯合打造的5門示范課程,呈現了異地同步課堂、融合式協同教學、在線遠程實驗等教學模式。

“慕課是高等教育數字化轉型的‘利器’,其優質、便捷、開放、共享等特點,打破了時空限制。”中山大學校長、慕課西部行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高鬆介紹,慕課不僅讓時時、處處、人人皆可學的願景成真,還能實現教學過程中大數據的快速、科學分析,讓教師深入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態、學習進度和學習效果。

據介紹,2013年起教育部指導實施“慕課西部行”計劃,通過有組織慕課供給、有組織師資培訓、有組織教學平台服務,精准對接西部高校教與學需求,將慕課等優質教學資源輸送至西部地區高校,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西部高校教育教學質量和人才培養質量。

搭建電路、調整信號、觀察波形……隨著示波器上黃色方波和藍色三角波的不斷變化,石河子大學學生通過遠程訪問,成功操控著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實驗室內的設備。“慕課西部行”觀摩現場,一場跨越2000多公裡的“模擬電子技術基礎”課程讓視頻兩端的師生們驚嘆不已。

這場線上線下實時聯動、校際無縫對接的實驗教學課程,是“慕課西部行”計劃引發教學形態變革的一個縮影。以慕課教學改革為突破口,創設課堂教學新樣式,打造教學教研共同體,形成多方合作共建新機制,“慕課西部行”計劃正改變著學生的學、教師的教、學校的管。

陝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書記蒿慧杰表示,“慕課西部行”計劃的實施,為中西部高等教育振興輸入了新鮮血液、注入了強勁動能,逐步構建起高等教育資源跨地域、跨省域、跨校際的共享模式。

網絡穿越時空,聯結跨越山海。2023年秋季學期,西安交通大學副教授吳勇的開學第一課“結構化學”拉開了該學期西安交通大學與喀什大學同步課堂的帷幕。“‘慕課西部行’深刻改變了喀什大學的教育教學和管理理念。”喀什大學黨委副書記趙斌表示,借助“慕課西部行”,喀什大學主動搭建硬件平台,建設了將近200間智慧教室,教師們也開始嘗試著自己制作在線教學資源。截至目前,喀什大學已有20門上線課程。

“翻轉教室”“元宇宙實驗室”“沉浸式互動”“虛擬課堂”……一堂堂生動的現場觀摩課,展現出教育教學形態的不斷豐富,也有力推動了中西部高校的教育數字化轉型和高質量發展。數據顯示,“慕課西部行”計劃實施10年來,東部地區高校累計面向西部高校提供19.8萬門慕課及在線課程服務,幫助西部地區開展混合式教學506.9萬門次,參與學習學生達5.4億人次,西部高校教師接受慕課培訓達189.3萬人次,西部高校慕課建設數量、用課學校數量、選課總人次都呈快速增長的態勢。

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慕課西部行”計劃是以慕課“小課堂”推動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突破口之一。未來,“慕課西部行”計劃將繼續拓圍、深化、創新,探索東西部高校間資源共享、課程共建、教師共研新模式,數字賦能、聯結東西,有效助力中西部高等教育振興。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25日 05 版)

(責編:賈凱璐、鄧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