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為高水平對外開放提供人才支撐(師說)

黃寶印
2024年02月25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教育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作為以對外經貿為特色的“雙一流”建設高校,應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加快構建自主知識體系,為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提供強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以教育對外開放服務高水平對外開放。當前,中國已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面向新時代,進一步加快和擴大教育對外開放,統籌做好“引進來”和“走出去”兩篇大文章,是高校必須積極作為的重要課題。高校要貫徹開放發展理念,加強與世界一流大學和重要學術機構在人才培養、項目研究、師資建設等方面的合作。同時,有序開展境外辦學,開發具有中國特色和國際競爭優勢的專業課程、教學管理模式,為全球教育治理貢獻中國智慧。

以高水平智庫建設助力高水平對外開放。高校要建設一批聚焦對外開放、貿易規則、涉外法治、國際組織、區域國別等熱點問題的高端智庫平台,形成特色專業科研團隊,打造區域合作交流平台,開展主題學術交流,為決策提供高質量咨詢報告。要發揮高校學科優勢,形成國際化研究網絡,在全球治理體系建設、新時代對外開放與自主創新等領域,組建跨學科、跨院校的科研團隊,積極開展有組織科研,形成一批高質量研究成果,努力為高水平對外開放提供智力支撐。

著力培養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國際化專門人才。隨著國家高水平對外開放程度日益顯著,對國際化人才的需求既有量的增長,更有質的提升。高校要加快培養拔尖型創新人才,加強人才國際交流,著力形成人才國際競爭的比較優勢。要及時准確把握全球經濟發展脈搏,適應開放型經濟發展需求,突出國際化、復合型的人才培養特色,通過完善教育教學體系、加大國際勝任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培養、構建國際化特色專業群和國際化課程群等,積極主動適應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對國際貿易、金融、管理、法學等領域國際化專門人才的迫切需求。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自建校以來,堅持在“引進來”中揚特色、強優勢,在“走出去”中促交流、強合作,積極主動走向世界、融入世界。奮進新征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要堅定走好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貢獻智慧和力量。

(作者為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黨委書記,本報記者丁雅誦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25日 05 版)

(責編:賈凱璐、鄧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