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用心用情 返鄉實踐(教育時評)

黃 超
2024年02月25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寒假,在甘肅積石山縣大河家鎮陳家村安置點,活躍著返鄉大學生的青春力量。西北民族大學、甘肅民族師范學院等高校的多名大學生,利用放假返鄉的機會積極參與志願服務,除了在村委會帶領下入戶走訪、統計數據,還組織安置點的孩子們開展文體活動……近年來,許多大學生在放假返鄉期間放棄休息,投身社會實踐。知家鄉愛家鄉,長見識學本事,返鄉實踐彰顯了當代大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和為家鄉發展貢獻力量的熱情。

中國人自古便有著深深的鄉土情結和學有所成、反哺家鄉的優良傳統。然而一段時間以來,對於部分大學生來說,在異地學習生活中,家鄉的模樣變得有些遙遠、模糊,對家鄉的建設發展關注度不夠,參與度不高。為此,教育工作者開始思考:如何加強教育引導,通過社會大課堂激發和調動廣大青年學子的主動性積極性,引導他們匯聚青春力量,助力家鄉建設,從而在實踐中厚植情懷、勇擔使命。

不少地方和高校進行了有益探索。這個寒假,河北樂亭縣實施社會實踐公益行動,統籌一批基層崗位,安排返鄉大學生到敬老院送去精彩節目,與老人互動聊天,弘揚敬老愛老美德﹔在客運站為乘客提供路線咨詢、幫忙搬運行李,守護春運團圓路。吉林長春二道區近年來充分利用轄區內鐵道兵歷史長廊、長拖1958文創園等資源組織參觀學習,幫助大學生實地體驗家鄉變化。一批高校深化校地合作,聯合發出返鄉實踐倡議和計劃,引導他們從了解感知家鄉到宣傳推介家鄉、用情回饋家鄉……在與家鄉“雙向奔赴”的過程中,廣大學生用心用情,勤勉實踐,讓父老鄉親紛紛豎起了大拇指。

你護我長大,我助你發展。引導大學生在寒暑假返鄉實踐,實現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的“無縫銜接”,能夠促進他們在實踐中學以致用,為家鄉發展注入青春力量。一方面,返鄉大學生熟悉鄉音鄉情,在實踐中了解家鄉情況,便於與家鄉人溝通,社會大課堂效果能更好彰顯。另一方面,返家實踐也為城鄉間交流搭建了良好溝通平台,大學生憑借開闊的視野、創新的思維、豐富的學識,把專業知識和在外見聞帶回家鄉,打開一扇助力家鄉了解外部的窗戶,激發鄉親們的創新意識和進取精神。對於大學生自身而言,在返鄉實踐中腳踏實地、深入基層,可以進一步錘煉知行合一、篤行致遠的美好品格,厚植愛國情懷,堅定人生理想。

當然,讓返鄉實踐更好發揮育人作用,還需政府、高校和社會各界形成合力。比如,可以進一步提升返鄉實踐計劃和崗位吸引力。在假期來臨之前,充分調研走訪轄區高校、企業、社區等單位和部門,多方征求意見。崗位可以更廣泛地觸及國有企業、新興行業、機關單位、鄉村社區等行業和領域,採取專業定崗、需求設崗、多期輪崗形式,讓大學生通過個性化社會實踐全面感受真實基層,對未來職業規劃更明晰。與此同時,可探索嘗試為部分大學生提供長期實習崗位,從短期實踐轉化為常態實習。另外,進一步鞏固返鄉實踐成果,假期結束后及時跟蹤回訪、發布創業就業政策信息,對畢業后有返鄉意向的學生及時提供對接服務等。

知之愈明,則行之愈篤﹔行之愈篤,則知之益明。在返鄉實踐中,期待更多青年學子學得文武藝、不忘桑梓情,在助力家鄉建設的過程中,提升能力、錘煉品格,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25日 05 版)

(責編:賈凱璐、鄧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