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陝西榆林清澗縣著力打造特色品牌——

產業有勢頭 農戶有奔頭(鄉村行 看振興)

本報記者 龔仕建
2024年01月29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大早,在陝西省榆林市清澗縣玉家河鎮老舍窠村,白建新夫婦剛吃完飯,就開始忙活了。

作為養殖專業戶,白建新說:“十幾年了,雞呀、羊呀,都養過!前兩年,本想靠著養黃牛再多賺點錢,結果賣不上價,打不開銷路,這可愁壞了人……”

2022年,清澗縣通過招商,引進陝西外經貿國際農業合作有限公司,帶動村民發展黑牛養殖產業,並建成了清澗黑牛智慧牧場。該牧場在引進優良肉牛品種的基礎上,利用新的繁育模式,打造地方肉牛品牌——“清澗黑牛”。

在玉家河鎮政府的支持下,2023年6月,白建新從牧場買來了5頭母牛,現已產下3頭小牛犢。望著牛犢,白建新滿懷期待:“增收致富,全靠它們啦!”

“養黑牛,光是牛犢的價格就比黃牛高出2至3倍。”玉家河鎮干部郝世和算了一筆賬:現在,政府免費給養殖5頭以上黑牛的農戶修建牛棚及草料房,對於每頭能繁母牛還有3000元補助和每年1000元的飼草補助。“農戶隻要按期把牛犢養到180公斤以上,每公斤能賣到60元,連帶各種補貼,一頭牛的純利潤能有1萬多元。”郝世和說。

以牧場為依托,玉家河鎮發揮引領作用,持續吸納更多農戶參與到黑牛養殖中來。目前,牧場牛隻存欄9000余頭﹔到2023年年底,帶動1700戶農戶戶均增收6000元,實現產值2.3億元,產業發展勢頭良好。玉家河鎮還涌現出一批黑牛養殖示范戶,全鎮23戶農戶養殖黑牛307頭。“我打算將剩余的黃牛賣出去,再購進一批黑牛進行養殖。”白建新說。

近年來,清澗縣大力推進“產業富縣”,全縣“一村一品、一鎮一業”產業格局加速形成。除了黑牛養殖,酸棗、連翹、紅梅杏等重點產業也發展得有聲有色。

“未來,清澗縣還將全面整合資源,深入推進生態立縣、產業富縣、文旅興縣,抓項目、優機制、延鏈條、樹品牌、促融合,著力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清澗縣委書記孫利斌說。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29日 06 版)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