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陝西延安市——

蘋果成為致富果(鄉村行 看振興)

本報記者 龔仕建
2024年01月20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要想果樹長得好,冬季剪枝少不了。”陝西省延安市寶塔區煙洞溝村,蘋果種植大戶馬文昌的家庭農場裡,果農們正忙著為蘋果樹修剪枝條。

“我種的蘋果畝產達4500公斤,今年力爭突破5000公斤。”馬文昌的家庭農場內,矮化密植果樹整齊排列,自動化防雹網有效減少災害損失,開闊的行距為機械化作業留足空間,水肥一體化的滴灌設施貫穿其間。

寶塔區設立蘋果產業發展專業技術服務指導機構,創新果樹栽培與管理技術,馬文昌的家庭農場就是新管理模式下的現代化示范園區。“2023年,我們帶動14戶村民擴種了300畝蘋果,果樹成活率達到99%,預計今年就能挂果。”馬文昌滿懷期待。

延安200多萬人口中,有100多萬人從事蘋果產業相關工作,80萬農民從中獲益,蘋果收入佔到農民經營性收入的61%。蘋果已經成為延安人民名副其實的致富果、幸福果。

今年元旦,洛川延剛經貿果業有限責任公司出品的85噸洛川蘋果被端上了泰國消費者的餐桌。“我們力爭在東南亞市場打響‘洛川蘋果’的品牌。”企業負責人郝延剛告訴記者。

近年來,洛川縣按照“重點支持、多點布局”的思路,加大海外市場開拓力度。2021年至今,洛川累計出口蘋果近3200噸,產值約3600萬元,以東南亞國家為主,還新開辟了以色列、肯尼亞等市場。

“包括洛川蘋果在內,目前延安蘋果已銷售至國內近30個省份,出口30多個國家和地區。”延安市果業中心主任路樹國說。

“這是西蜀海棠、楸子……它們都是用來培育蘋果樹苗的。”位於洛川縣的延安蘋果種質資源圃,洛川縣蘋果生產技術推廣服務中心黨支部書記屈軍濤介紹,種質資源圃設有資源展示、資源保存、繁育觀察等功能區,近年來收集了4000多份蘋果種質資源。

2023年,延安出台建設全國蘋果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方案,在13個縣(市、區)打造40多條先行區示范帶,建成蘋果旱作節水示范基地150.9萬畝,開展老園改造16.97萬畝。

“2023年延安市蘋果產量達455萬噸,創歷史新高,鮮果產值超過260億元。”路樹國表示,延安將努力建設蘋果優勢特色產業集群,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好的日子。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20日 06 版)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