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當糖尿病“盯”上年輕人(年紀輕輕也要小心這些疾病)

本報記者 王美華
2024年01月12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年來,年輕人的健康問題日益引發關注。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慢性病呈現出發病年輕化的趨勢。年輕人應如何呵護自己的健康?本版今起開設“年紀輕輕,也要小心這些疾病”欄目,聚焦年輕人遇到的常見健康困擾,提問題、給建議,幫助年輕人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敬請關注。

  

  提到糖尿病,您的第一印象是什麼?需要注射胰島素?老年人才會得的病?

  在公眾的印象中,糖尿病是一種中老年疾病。然而如今,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甚至包括一些青少年也成為了糖尿病患者。糖尿病為何悄悄“盯”上了年輕人?來聽聽中日友好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宋璐璐的解讀。

  糖尿病建議篩查年齡提前至35歲

  不久前,宋璐璐所在的內分泌科收治了一名年僅25歲的糖尿病患者小常。

  “一年前體檢時,小常的空腹血糖是7.5毫摩爾/升,比正常值稍高一點,正常人群的空腹血糖一般在3.9—6.1毫摩爾/升,他沒有放在心上。3個月前,他開始出現小便多、口渴症狀,在沒有特意控制體重的情況下,他的體重從96公斤減輕到86公斤,也就是說,3個月的時間他的體重減輕了20斤。”宋璐璐介紹,多尿、多飲、多食及體重減輕這“三多一少”是糖尿病的典型表現,小常意識到不對勁,趕緊到醫院就診,一檢查發現,他的空腹血糖超過20毫摩爾/升,已經嚴重超出正常值,需要進行住院治療。

  雖然沒有專門統計,宋璐璐發現,近年來因血糖問題前來就診的年輕面孔越來越多。她介紹,血糖升高是一個緩慢的過程,人體有很好的調節能力,不會因為血糖驟然升高出現明顯的異常症狀,因此人們往往察覺不到自己的血糖出了問題。許多年輕人尤其是剛工作不久的人,往往是在體檢中發現自己的血糖出現異常。

  宋璐璐介紹,糖尿病是一種以高血糖為特征的慢性代謝性疾病,有症狀不明顯、發病率高、並發症隱秘、多種代謝病聚集等特點。世界衛生組織將糖尿病分為四種類型: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特殊類型糖尿病以及妊娠期糖尿病,其中,2型糖尿病和1型糖尿病是主要的2種類型。

  “1型糖尿病患者自身通常不能分泌胰島素,主要見於兒童及青少年﹔2型糖尿病是由於環境和遺傳背景共同作用所導致的胰島素抵抗以及胰島素相對缺乏的糖、脂、蛋白質的代謝紊亂綜合征,多見於成年人。”宋璐璐介紹, 研究發現,具備以下因素之一即為糖尿病高危人群:40歲及以上﹔超重或肥胖,高血壓﹔血脂異常及心腦血管疾病﹔久坐人群﹔有糖尿病家族史﹔有妊娠糖尿病病史﹔患多囊卵巢綜合征、長期接受抗精神病藥物治療等。

  宋璐璐介紹,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發布的《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20年版)》顯示,中國糖尿病患病率仍在上升,2015至2017年中國18歲及以上人群糖尿病患病率達到11.2%。美國糖尿病學會《糖尿病醫學診療標准(2021版)》建議,全人群從45歲開始篩查糖尿病,但鑒於全球糖尿病患者的年輕化趨勢,最新發表的《糖尿病醫學診療標准(2022版)》建議,將全人群的糖尿病篩查年齡從45歲提早至35歲,整整提早了10年,即建議所有人從35歲起,不論是否有肥胖等糖尿病危險因素,均應開始篩查糖尿病前期和糖尿病。

  抓住糖尿病前期這個“逆轉關鍵期”

  什麼是糖尿病前期?宋璐璐介紹,一部分人血糖值已經超出正常值,但是還沒有達到糖尿病的診斷標准,這種情況被稱為“糖尿病前期”,這部分人也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全球糖尿病地圖(第10版)》數據顯示,我國目前糖尿病前期人群約為3.5億人,遠多於糖尿病患者人數。研究表明,如果不對糖尿病前期人群進行干預,其中超過90%的人20年后可能發展為糖尿病。

  “糖尿病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嚴重的並發症。”宋璐璐介紹,糖尿病對人體的危害分為急性損傷和慢性損傷,其中急性損傷可引發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滲性昏迷、急性感染等並發症﹔慢性損傷會涉及身體的每一處,最常見可引發腎臟、眼睛、足部、神經、腦部、心臟、膀胱、心血管等部分的並發症。由於損傷廣泛,治療繁瑣,對糖尿病的管理要做到早防早治。

  “糖尿病前期人群還不能算是糖尿病患者,如果這個時候進行干預,會收到良好的效果。糖尿病前期人群一般不用吃藥,通過生活方式干預,多數可以恢復到正常狀態。”宋璐璐提醒,糖尿病前期人群一般不會出現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狀,但是有部分糖尿病前期患者會有容易飢餓的感覺,也有一部分人會感覺輕微的口渴或乏力。“一些處於糖尿病前期的人,雖然他(她)的胰島分泌功能尚未出現嚴重問題,但會有胰島素分泌高峰延遲,可能從餐后半小時到1小時延遲至2到3小時,導致下一餐餐前低血糖,出現飢餓、心悸、手抖等症狀,所以,有這些症狀的人要注意檢查自己的血糖是否正常。”她說。

  如果發現了糖尿病前期,如何做才能實現逆轉?

  宋璐璐建議,要保持良好的心態,保証良好的睡眠、不要熬夜,這些都可以幫助調節身體激素。同時,要注意保持適宜的體重。肥胖帶來的危害有很多,代謝性疾病如糖尿病,血脂異常,尿酸異常等。肥胖還可以導致很多腫瘤的發生風險明顯增加,還可能帶來骨關節、腰椎損傷等。此外,肥胖還可能導致尿失禁、睡眠呼吸暫停低通氣綜合征等問題。

  “當然,逆轉和治愈是兩個概念。”宋璐璐提醒,通過合理的生活方式干預維持良好的血糖狀態、成功逆轉糖尿病前期的人群,也要注意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檢查血糖,以免復發。

  牢記“管住嘴、邁開腿”六字箴言

  如何才能遠離糖尿病?如果已經得了糖尿病,怎樣才能最大程度降低它帶來的負面影響?

  “無論是對於血糖正常人群還是糖尿病患者,簡單來說,‘管住嘴、邁開腿’六字箴言大體都是適用的。”宋璐璐說,通過合理膳食、科學運動,人們可以最大程度遠離糖尿病、降低其對人的預期壽命和生命質量的影響。

  宋璐璐建議,糖尿病患者可以遵從以下飲食法則:

  主食/碳水化合物:一個拳頭/頓,即每餐一個拳頭,一天不超過3個拳頭。成年人每頓主食需要量約為100克,相當於自己一個拳頭大小的量。

  蔬菜:一捧。 一捧的蔬菜量(1捧)相當於500克的量。每天進食500克蔬菜可滿足日常所需。

  瘦肉/蛋白質:兩指並攏量。切一塊與食指厚度相同,與兩指(食指和中指並攏)的長度、寬度相同的瘦肉,其相當於50克的量,50—100克即可滿足全天蛋白質的營養攝入需要。

  水果:一個拳頭,100—200克即可。

  除了“管住嘴”,還要“邁開腿”。“需要注意的是,存在嚴重低血糖、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急性並發症、嚴重心腦血管疾病等情況的患者禁止運動,待病情穩定、專科醫師評估無禁忌后,才可逐步恢復運動。”宋璐璐說,建議糖尿病患者每周至少保持150分鐘中等強度有氧運動,如健步走、太極拳、騎車等。

  宋璐璐表示,糖尿病患者還應在專科醫師指導下規范使用降糖藥物,切勿自行盲目減藥或停藥,“應用降糖藥物后仍需堅持飲食和運動管理,不能單純依靠藥物控制血糖”。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