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提供堅實法治保障

——寫在第十個國家憲法日之際

本報記者 黃慶暢 張璁 亓玉昆
2023年12月04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12月4日,是我國第十個國家憲法日。

  1982年12月4日,五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通過現行憲法。2014年11月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通過《關於設立國家憲法日的決定》,將12月4日設立為國家憲法日。如今,以開展國家憲法日活動等為載體,憲法日益走入日常生活、走進人民群眾。時代越是發展,社會越是進步,人們就越發感受到憲法的力量和溫度。

  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全面依法治國,從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戰略高度來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厲行法治,把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來謀劃、來推進,推動我國憲法制度建設和憲法實施取得歷史性成就,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提供堅實法治保障。

  維護憲法權威,就是維護黨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權威

  國徽高懸,熠熠生輝。

  2023年3月10日,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現場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共同見証這一神聖時刻——

  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左手撫按憲法,右手舉拳,庄嚴宣誓。鏗鏘有力的宣誓聲響徹人民大會堂。

  2018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上首次國家領導人憲法宣誓載入史冊。如今,國家工作人員就職時進行憲法宣誓成為常態,激勵和教育國家工作人員忠於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全面依法治國的步履更加堅實。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對我們黨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特別是依憲治國、依憲執政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2012年12月4日,在首都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指出:“維護憲法權威,就是維護黨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權威。捍衛憲法尊嚴,就是捍衛黨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嚴。保証憲法實施,就是保証人民根本利益的實現。”

  時隔10年,2022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署名文章《譜寫新時代中國憲法實踐新篇章——紀念現行憲法公布施行40周年》,全面回顧我國憲法制度建設和憲法實施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深刻總結我國憲法制度建設的規律性認識,提出新時代新征程全面貫徹實施憲法的明確要求。

  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把“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寫入憲法總綱第一條﹔“健全社會主義法制”改為“健全社會主義法治”,從“制”到“治”,一字之變,意義重大……

  2018年3月1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高票表決通過,如潮的掌聲,在人民大會堂長時間響起。順應時代要求和人民意願,站在新的歷史方位,將黨和人民創造的新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及時載入庄嚴的憲法,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實憲法保障。

  憲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黨領導人民制定和完善憲法,就是要發揮憲法在治國理政中的重要作用。

  在法治軌道上深化監察體制改革——2018年,憲法修正案通過不久,隨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監察委員會”古銅色牌匾上的紅綢布揭開,一個全新的反腐敗工作機構挂牌成立。

  民事權利保障開啟嶄新時代——翻開《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開宗明義指出“根據憲法,制定本法”。作為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這部“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在公民權利保護方面積極落實憲法的規定,為公民權利提供更全面的保護。

  “一國兩制”實踐的法治保障更加有力——面對香港局勢動蕩變化,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有效實施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制定實施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

  …………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更好發揮憲法在治國理政中的重要作用”“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

  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街道,是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設立的首批基層立法聯系點之一,是老百姓在家門口表達社情民意的國家立法“直通車”。

  年過八旬的當地居民夏雲龍回憶說,前幾年對國歌法征求意見時,他在討論會上提出了關於唱國歌的意見建議。有關建議最終被立法吸收採納,國歌法第五條規定:“國家倡導公民和組織在適宜的場合奏唱國歌,表達愛國情感。”

  黨領導人民制定和實施憲法,最根本的目的是維護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願、保障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個環節,加快完善體現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的法律制度,保障公民人身權、財產權、人格權和基本政治權利不受侵犯,保障公民經濟、文化、社會等各方面權利得到落實。

  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憲法的權威也在於實施

  “立法應當符合憲法的規定、原則和精神,依照法定的權限和程序,從國家整體利益出發,維護社會主義法制的統一、尊嚴、權威。”2023年3月13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高票表決通過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法法》的決定。

  立法法,被稱為“管法的法”。憲法對立法體制、立法權限等作出基本規定,立法法以憲法為依據對立法體制、權限、程序和立法監督制度等作出系統化規定,是通過法律實施憲法有關規定的重要體現。這次立法法修改的一大亮點,正是從制度設計上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

  “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是落實依憲立法、依法立法原則的重要途徑,維護了社會主義法制的統一和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憲法的權威,有利於提高立法質量、保障良法善治。”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所長莫紀宏說。

  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憲法的權威也在於實施。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擺在全面依法治國的突出位置,推進憲法理論和憲法實踐創新,深化了對我國憲法制度建設的規律性認識,採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工作,取得重要成果和進展。

  健全憲法相關法律制度和機制,更好保証憲法實施——

  修改全國人大組織法、全國人大議事規則、地方組織法、全國人大常委會議事規則、人民法院組織法、人民檢察院組織法,制定監察法、英雄烈士保護法、愛國主義教育法,修改國旗法、國徽法,推動落實國歌法有關規定……落實憲法要求,推動與憲法實施密切相關的法律制度與時代同奏共跫。

  依法開展與憲法實施直接相關的工作,大力弘揚憲法精神——

  2019年、2020年,根據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憲法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先后兩次作出關於授予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的決定,充分發揮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的精神引領、典型示范作用,推動全社會形成見賢思齊、崇尚英雄、爭做先鋒的良好氛圍。

  以良法促善治,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不斷發展完善——

  制定民法典、外商投資法、國家安全法等法律,修改國防法、環境保護法等法律,加強重點領域、新興領域、涉外領域立法……近年來,我們堅持依憲立法,堅決把憲法規定、憲法原則、憲法精神貫徹到立法中,體現到各項法律法規中。截至目前,我國現行有效法律299件,行政法規602部。

  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

  完善憲法監督制度,必須積極穩妥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加強備案審查制度和能力建設,依法撤銷和糾正違憲違法的規范性文件,維護憲法權威。

  在審議英雄烈士保護法草案過程中,根據憲法序言和人民英雄紀念碑碑文的精神,明確了英雄烈士的范圍﹔

  在審議關於在上海設立金融法院的決定草案過程中,參照設立其他專門法院的實踐,提出符合憲法精神的審議意見﹔

  對刑事訴訟法修正草案的法律修改權限和程序是否符合憲法規定進行研究分析,提出符合憲法精神的審議意見和處理辦法﹔

  …………

  通過對每一件提請審議的法律草案和決定決議草案進行合憲性審查,有效確保了每一部法律、每一項制度、每一條規定都符合憲法規定、憲法原則、憲法精神。如今,在立法、修法、釋法、作出決定中,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採取一系列措施開展合憲性審查工作,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顯性化、規范化、常態化。

  私拆承重牆,地方處罰標准過低怎麼辦?交付后未實際入住的業主是否需要繳納物業費?小區供水供電設施所有權歸誰?……前不久,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公布了一起備案審查工作案例,對地方物業管理條例中“私拆承重牆處罰標准”等多個問題進行審查糾正。

  近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聚焦就業、出行、醫療等多個民生領域,持續加大備案審查力度,審查處理了一批人民群眾反映集中、影響百姓切身利益、直接涉及公民權利義務的“問題”法規、司法解釋,維護了公民合法權益和國家法治統一。

  有件必備、有備必審、有錯必糾,對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司法解釋等規范性文件開展備案審查,是憲法法律賦予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一項重要職權。經過持續努力和有力推動,備案審查工作扎實推進,審查力度不斷加大、審查方式不斷豐富,增強了糾錯剛性,有效確保憲法得到准確全面貫徹。

  憲法的根基在於人民發自內心的擁護,憲法的偉力在於人民出自真誠的信仰

  “必須把宣傳和樹立憲法權威作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大事項抓緊抓好”。

  新形勢新任務迫切要求加強憲法宣傳教育,推動憲法宣傳教育常態化長效化,使憲法精神深入人心,以憲法精神凝心聚力。

  參觀憲法宣傳教育展,開展憲法主題宣講,舉行憲法宣誓儀式……江蘇南京憲法公園集中展示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實施憲法的光輝歷程,建成開放以來,成為干部群眾開展憲法宣傳教育、組織禮敬憲法活動的熱門場地。

  “我們將落實落細憲法宣傳教育的相關規定,精心策劃面向不同群體、形式多樣的憲法宣傳教育活動,切實把憲法公園打造成憲法宣傳重要載體、憲法教育重要陣地、憲法宣誓固定場所,推動遵守憲法、禮敬憲法成為人們的自覺行動。”南京市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說。

  明法於心,守法於行。

  開展憲法宣傳教育,是全面貫徹實施憲法的重要基礎性工作。從1986年開始的全民普法,每一個五年普法規劃都把學習宣傳憲法作為全民普法的重要任務。

  憲法宣傳教育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

  把憲法列入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內容,列為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社會主義學院必修課程﹔把領導干部帶頭學習憲法、模范遵守憲法作為全社會樹立憲法意識的重中之重,著力從健全完善黨委(黨組)中心組學法、法治培訓、依法決策制度等方面,推動領導干部憲法學習宣傳教育工作深入開展﹔全面落實憲法宣誓制度,推動國家機關組織國家工作人員開展憲法宣誓活動,增強恪守憲法原則、履行憲法使命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各地各部門加強領導干部和國家工作人員憲法教育,有力推動國家工作人員憲法意識和法治觀念明顯增強。

  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也是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生力軍——

  把憲法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在中小學普遍設立憲法知識課程﹔連續組織開展了8屆全國學生“學憲法  講憲法”系列活動,今年以來參與憲法在線學習人次超過72億,完成學習、練習、綜合評價產生的“憲法衛士”達1.57億人﹔堅持在每年的國家憲法日組織開展全國中小學“憲法晨讀”,近30萬所學校的8000多萬名師生通過網絡連接主會場同步參與……各相關部門通過開展適合青少年學生身心特點的憲法宣傳教育活動,營造學習憲法、尊崇憲法的儀式感,引導青少年從小樹立憲法法律意識、養成尊法守法習慣。

  憲法的根基在於人民發自內心的擁護,憲法的偉力在於人民出自真誠的信仰。

  位於浙江杭州西子湖畔的“五四憲法”歷史資料陳列館,2016年開館以來吸引了數百萬人次的參觀者前來聆聽憲法故事,感受憲法精神﹔

  走進江西南昌市憲法教育館,巨大、鮮紅的憲法書造型映入眼帘,當地在這裡開展公民法治教育、國家工作人員任前憲法知識考試、憲法宣誓等活動﹔

  在山西太原市憲法宣傳教育基地,一件件珍貴的憲法宣傳圖文史料講述著我國憲法的發展歷程,吸引人們駐足觀看﹔

  …………

  近年來,各地加強憲法宣傳陣地建設,建立憲法宣傳教育場館,組織形式多樣的憲法宣傳教育活動,把憲法宣傳教育融入人們日常工作、學習和生活,推動憲法宣傳教育常態化長效化。

  內化於心,才能外化於行。

  隨著全社會廣泛開展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的宣傳教育,人民群眾憲法意識不斷增強,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充分彰顯。

  為深入開展憲法宣傳教育,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近年來會同有關部門召開國家憲法日座談會,普及憲法知識、增強憲法意識、弘揚憲法精神、推動憲法實施。

  我國憲法的制定、發展、實施,有著一系列精彩動人的故事。近年來,各地各部門通過講好中國憲法故事,使全社會充分了解憲法給國家面貌、人民生活帶來的歷史性變化和巨大進步,讓憲法精神鮮活起來,推動憲法實施成為全體人民的自覺行動。

  一個個憲法故事被人們熟知,讓憲法精神深入人心,在全社會形成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圍。

  “全面依法治國,必須始終把憲法作為根本依據。”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有關負責人表示,在推進法治中國建設的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堅持憲法的國家根本法地位,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牢牢夯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根基,為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憲法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03日 01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