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央企助力陝西高質量發展推進會在京召開

張玉卓趙一德講話 趙剛主持

2023年10月21日10:25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10月20日,“創新引領 深化合作”央企助力陝西高質量發展推進會在北京召開。

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張玉卓,陝西省省委書記趙一德出席並講話。陝西省省長趙剛主持會議。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袁野、王宏志、苟坪,陝西省領導王琳、王海鵬,西安市領導葉牛平出席。47家中央企業參會。

會上,播放了《創新驅動央地攜手助力陝西高質量發展》專題片,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國家電網公司、國家能源集團、陝煤集團和西安市政府作了交流發言,中國華能集團等6家央企與陝西省政府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中國商飛公司與陝西省政府簽署了合作備忘錄。

張玉卓代表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向陝西省委省政府長期以來給予國資央企的關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謝。他表示,近年來,國資央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與陝西合作層次不斷提升、領域持續拓展,中央企業在扎根陝西、建設陝西、服務陝西的同時,也有力促進了自身高質量發展。

張玉卓強調,各中央企業要強化戰略引領,共擔服務“國之大者”的新使命,聚焦落實共建“一帶一路”、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時代西部大開發等重大戰略,推動更多優質資源在陝集聚,促進更多重點項目在陝落地﹔強化創新驅動,加強與陝西高校、科研院所、科技領軍企業等合作,協同促進傳統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升級,共同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共筑高質量發展新優勢﹔強化系統集成,積極落實陝西各項改革政策,推動改革深化提升行動重點舉措在陝加快落地,充分發揮改革政策集成效應,在健全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完善市場化經營機制、推進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等方面取得更多突破,共建內陸改革開放高地﹔強化為民情懷,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持續鞏固脫貧成果,積極助力鄉村振興,加快發展方式和能源產業綠色轉型,強化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地保護,守護好黃河母親河,當好秦嶺衛士,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陝西人民。

趙一德代表陝西省委省政府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陝西的國務院國資委和廣大央企表示衷心感謝。他說,作為國民經濟的頂梁柱、各行各業的佼佼者,廣大央企深度融入陝西、傾心幫助陝西、全力建設陝西,已經成為陝西高質量發展現代化建設的關鍵支撐、重要力量。

趙一德指出,當前,陝西正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歷次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以開展高質量項目推進年、營商環境突破年、干部作風能力提升年“三個年”活動為重要抓手,以發展縣域經濟、民營經濟、開放型經濟、數字經濟為主攻方向,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奮力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譜寫陝西新篇、爭做西部示范。希望廣大央企一如既往支持陝西、投資陝西、扎根陝西,把技術、人才、品牌、資本優勢與陝西轉方式、調結構、增動能需求緊密對接,加強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交流合作,共同推進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合力打造優勢產業鏈群,攜手拓展對內對外開放,聯動促進改革集成深化,實施更多含金量大、含新量高、含綠量足的大項目好項目,推動協同發展不斷縱深突破、積厚成勢,取得更多標志性成果。我們將全力打造政策最優、服務最好、效率最高的一流營商環境,加強項目建設保障,不斷優化要素供給,積極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務,為央企進陝發展創造良好條件。

趙剛說,我們將以此次推進會為契機,持續深化與央企的務實合作,提供高效服務、強化要素保障,全力推動合作項目早落地、早建設、早投產、早見效。將努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不斷完善與央企的合作對接、協調聯絡、服務保障機制,讓在陝央企投資更安心、發展更放心、經營更舒心。熱忱歡迎更多央企走進陝西、投資陝西,與我們一道共享歷史機遇、共創美好未來。

在京期間,趙一德、趙剛還分別到國家發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以及中國石油、國家能源集團等對接工作。(母家亮 孫鵬)

(責編:李志強、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