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商洛市首起“碳匯費”環資案宣判

2023年10月17日08:56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商洛市首起“碳匯費”環資案宣判

  近日,商洛市首起“碳匯費”環境資源案由洛南縣人民法院宣判。被告人張某某因犯失火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0個月,緩刑一年,附帶民事環境公益訴訟賠償毀林碳儲蓄量價值28578.99元、恢復造林費55100元。

  當日,洛南法院環資審判巡回庭走進轄區四皓街道柳林社區,組成7人合議庭,公開審理並當庭宣判了洛南縣人民檢察院提起公訴的被告人張某某失火案。審理中,檢察院一並提起附帶民事環境公益訴訟,要求判令被告張某某支付毀林碳匯費、后期復原造林費等損害金,並提供了鑒定評估意見。

  被告人張某某於今年清明節祭祖時,焚燒冥幣,引發森林火災,造成5016株胸徑5厘米以上的櫟樹和油鬆被燒毀。張某某因過失引發火災,破壞了自然環境,侵害了公共利益。

  鑒於該案被告人積極參與扑救火災,且有自首情節,於宣判前主動清理修整了部分區域過火林地,開庭前按照公益訴訟起訴人主張的賠償項目和金額,全額繳納了碳匯費在內的生態環境損害金,故法院經依法審理,對其從輕從寬處理,依法作出上述判決。被告人表示服判。

  庭審結束后,主審法官周夢琳現場以案說法,為社區群眾帶來一堂關愛自然、保護環境的普法教育課。(王晨曦 任丹江 李倩)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