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多措並舉確保全年糧食豐收(人民時評)

常 欽
2023年10月17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措並舉確保全年糧食豐收(人民時評)

  保障糧食安全,關鍵是要保糧食生產能力。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要把“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真正落實到位,將糧食生產的物質基礎不斷夯實

  稻菽成浪,谷米滿倉。秋糧佔全年糧食產量的七成多,眼下,各地區各部門正全力以赴抓好秋糧生產,多措並舉確保全年糧食豐收。今年我國夏糧獲得豐收、早稻實現增產,秋糧播種面積穩中有增,整體長勢良好,豐收在望。爭取秋糧有好收成,就能為全年糧食豐收和經濟社會發展奠定基礎。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糧食生產年年要抓緊。”今年以來,我國糧食生產經歷了多重考驗,成績來之不易。我們克服黃淮罕見“爛場雨”、華北東北局地嚴重洪澇、西北局部干旱等災害影響,全年糧食生產有望再獲豐收,為推動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一季季沉甸甸的收獲,牢牢穩住糧食安全這塊壓艙石,展現了“基本盤”的穩健力量。

  保障糧食安全,關鍵是要保糧食生產能力。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要把“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真正落實到位,將糧食生產的物質基礎不斷夯實。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切實加強耕地保護,全力提升耕地質量,加快建設旱澇保收、高產穩產的高標准農田,才能穩步拓展農業生產空間。

  糧食穩產增產根本出路在科技。一項項新技術落地,一台台大農機馳騁,田間地頭激蕩著科技動能,凸顯農業現代化“金扁擔”的硬支撐。我國實施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產能提升行動,大力推廣優質耐密品種,配套密植精准調控技術模式和適宜高性能機械,推動大面積提高單產落地見效,挖掘增產潛力。目前,我國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2.4%,農作物良種覆蓋率超過96%,全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73%。讓更多“望天田”變成“高產田”,讓農民從會種地變為“慧”種地,就能不斷提升農業生產效率。

  發展糧食生產,主體是種糧農民。農民種糧能掙錢,糧食生產才有保障。抓好糧食生產機制保障,讓好政策進村下田,健全價格、補貼、保險“三位一體”政策體系,實施夏糧“一噴三防”、秋糧“一噴多促”補助,下達實際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各項政策舉措實打實,堅持把增加農民收入作為“三農”工作的中心任務,讓農民通過種糧實現腰包越來越鼓、生活越來越美好,才能更好激發農民種糧積極性。

  從實際情況來看,保障糧食安全還要做好農業防災減災工作,最大程度減少農業損失。這要求我們落細落實農業災后生產恢復、穩定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生產措施,堅持底線思維,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分區域、分作物、分環節把情況摸清楚,努力提高防災減災的精准性、有效性、科學性,最大限度降低災害損失,盡力實現非災區多增產、輕災區保穩產、重災區少減產,確保全年糧食生產保持穩定。

  農為邦本,本固邦寧。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錨定建設農業強國目標,穩住農業基本盤,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盯緊防災減災、抓好秋管秋收,加強農機作業供需對接和服務保障,努力確保豐收到手、顆粒歸倉,把糧食生產抓緊抓實,讓“中國飯碗”端得更牢、成色更足。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17日 第 09 版)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