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發布《智能互聯網發展報告》

廖燦亮
2023年10月16日11:00 | 來源:人民網研究院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發布《智能互聯網發展報告》

  人民網深圳10月16日電 今日,2023(第八屆)黨媒網站發展論壇在深圳市龍崗區舉辦,主題為“奮進新時代 塑造主流輿論新格局”。論壇上,人民網研究院通過視頻發布了《智能互聯網發展報告》(以下簡稱《報告》)的主要內容。

  人類開始進入智能互聯網時代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構建新一代人工智能等一批新的增長引擎。今年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提出要重視通用人工智能發展,營造創新生態,重視防范風險。

  《報告》指出,以通用人工智能等技術應用為代表的智能互聯網正融合千行百業,驅動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對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國際政治經濟格局等方面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如何進一步推動智能互聯網發展,營造創新生態,同時防范化解相關風險,對於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戰略部署,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為此,人民網研究院推出《智能互聯網發展報告》,以期助力智能互聯網健康發展,推動網絡強國與數字中國建設。

  《報告》認為,通用人工智能平台的出現並廣泛應用,標志著人類在經歷PC互聯網、移動互聯網之后,開始進入智能互聯網時代。

  智能互聯網定義、特征與應用

  《報告》指出,智能互聯網是人工智能技術與互聯網、物聯網、算力網絡等深度融合,數據、算法和算力軟硬件配套,廣泛聯接人、機、物,傳輸交換智能資源(包括模型、參數等),能夠自主探索認知物理世界,提供智能決策服務的網絡。它具有人工智能“強融合”、智能互聯“泛終端”、 傳輸服務“智能化”三個基本特征。

  《報告》認為,智能互聯網是產業互聯、價值互聯、虛實互聯的基礎。當前比較突出的智能互聯網應用主要體現在AIGC、智慧醫療、自動駕駛、智慧農業、智能制造、智慧教育、智慧政務、智能辦公、智慧金融、智慧科研等十個方面。

  智能互聯網發展六大未來展望

  《報告》提出智能互聯網發展的六大未來展望:一是人類社會迎來“智力革命”。這場革命以人工智能應用能力為中心,將人類的智力擴展至數億倍,將極大推動科技與生產力的進步。二是智能互聯發展“走深向實”。智能互聯網成為釋放數據要素紅利、推動傳統產業升級、促進數字經濟發展、構建數實融合一體最重要的推動力﹔三是融合應用邁向“寬廣場景”。更多終端類型將不斷深化智能互聯,極大推動各類行業應用的落地發展﹔四是更新社會治理“運行體系”。社會治理理念要從“治理”向“智理”轉變,推動社會治理方式從粗放型向精細化、智能化轉變﹔五是AI治理AI實現“良好生態”。“用AI治理AI”是防范化解人工智能風險、促進智能互聯網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手段。六是重塑未來全球“秩序格局”。基於人工智能的創新能力、應用能力,基於數據、算力和算法等新地緣政治戰略資源的掌握能力的差異,會打破國家間的力量平衡,形成全球政治經濟新秩序。

  2023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對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黨中央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切實肩負起舉旗幟聚民心、防風險保安全、強治理惠民生、增動能促發展、謀合作圖共贏的使命任務。”

  《報告》指出,智能互聯網發展方興未艾,今后一定會產生我們現在還想象不到的新應用和新能力,推動經濟發展、社會進步。人民網將繼續與業界共同關注、推動智能互聯網安全高質量發展。(廖燦亮)

  報告全文鏈接:智能互聯網發展報告

  (責編:赫英海、唐勝宏)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