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堅定信心、眾志成城,攜手構建發展共同體(和音)

2023年08月27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發展承載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發展中國家的第一要務,也是人類社會永恆主題。日前,習近平主席在南非約翰內斯堡出席金磚國家同非洲國家及其他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對話會,與金磚國家領導人和60多位非洲國家及其他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領導人或代表、國際和地區組織負責人等共商全球發展大計。

  “國際社會要以天下之利為利,以人民之心為心,推動發展問題重回國際議程的核心。”習近平主席在對話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闡述中國推動全球發展的主張,介紹中國為落實全球發展倡議、重振全球發展事業推出的舉措和成效,進一步提振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實現可持續發展的信心。

  今年是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中期評估年。近年來,受新冠疫情、地緣政治沖突、世界經濟困難等影響,全球發展事業面臨巨大挑戰。目前,多數可持續發展目標落實緩慢、令人擔憂。發展中國家面臨的挑戰更為嚴峻,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任重道遠。“要提高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治理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支持發展中國家實現更好發展。要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構建全球發展伙伴關系,為共同發展營造安全穩定的國際環境。”習近平主席強調注重發展的公平性,努力營造安全穩定的發展環境,回應了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共同關切,順應各國人民謀發展、促合作的共同期待。

  “中國始終同發展中國家同呼吸、共命運,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永遠是發展中國家的一員!”習近平主席鏗鏘有力的話語,傳遞出中國始終同廣大發展中國家站在一起、促進共同發展的堅定決心。著眼全球發展大局大勢、人類社會共同利益,習近平主席2021年9月在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呼吁共同推動全球發展邁向平衡協調包容新階段。全球發展倡議已得到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支持,近70個國家加入中國發起成立的“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全球發展倡議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全球發展領域的重要實踐,充分彰顯中國對全球發展事業的引領作用。

  全球發展倡議提出近兩年來,中國堅持發展優先,加大了資源投入﹔堅持行動導向,深化了務實合作﹔堅持創新驅動,增強了發展動能﹔堅持共克時艱,提升了發展韌性。舉辦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宣布中方落實全球發展倡議的重要舉措,發布包含32項舉措的成果清單﹔成立總額40億美元的全球發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從亞洲到非洲,從太平洋島國到加勒比海岸,200多個合作項目開花結果,減貧、教育、衛生等領域合作機制不斷拓展﹔聚焦綠色發展、新型工業化、數字經濟等重點領域,推進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建設,助力高質量發展﹔啟動中國—聯合國糧農組織南南合作信托基金,落實促進糧食生產專項行動﹔發起全球清潔能源合作伙伴關系,助力實現能源安全……中國以行踐言,充分展現大國擔當。

  在此次對話會上,習近平主席宣布中國金融機構即將推出100億美元專項資金,專門用於落實全球發展倡議,讓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再次看到中國始終是全球發展的貢獻者。中國同非洲國家開展更多合作,包括提供衛星測繪成套數據產品,實施“智慧海關”合作伙伴計劃,協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開展“全球發展倡議助力非洲未來”行動,有助於非洲增強自主發展能力,實現可持續發展。塞內加爾總統薩勒表示,非中合作充滿活力,契合非方發展需要,而且落實高效,有力支持了非洲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

  唯有發展,才能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唯有合作,才能不讓任何一個國家在世界現代化進程中掉隊。中國將繼續同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一道,推動全球發展倡議走深走實,攜手構建發展共同體,為全球發展事業貢獻正能量。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27日 03 版)

(責編:賈凱璐、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