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舉行記者會——

通報擬審議的法律草案以及部分法律草案征求意見情況

本報記者 張天培
2023年08月26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月25日上午,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舉行記者會。會上,法工委發言人楊合慶通報了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擬審議的法律草案主要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據介紹,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委員長會議建議,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將審議行政復議法修訂草案、外國國家豁免法草案、民事訴訟法修正草案、公司法修訂草案、增值稅法草案﹔審議國務院關於提請審議學前教育法草案的議案、關於提請審議學位法草案的議案、關於提請審議治安管理處罰法修訂草案的議案、關於提請審議關於延長授權國務院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開展香港法律執業者和澳門執業律師取得內地執業資質和從事律師職業試點工作期限的決定草案的議案等。

  按照立法法的規定,部分法律草案在中國人大網公布並公開征求意見。關於行政復議法修訂草案二次審議稿,楊合慶介紹,2023年6至7月公開征求意見期間,共收到434人提出的1584條意見,另外收到來信22封。同時,通過代表工作信息化平台征求全國人大代表意見,共收到162位全國人大代表提出的483條意見。

  各方意見普遍認為,草案二次審議稿在一次審議稿的基礎上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見,積極回應社會關切,作了較大幅度的修改,進一步發揮行政復議委員會的作用,完善行政復議審理程序,有很多實質性的提高,整體上比較成熟。同時,各方面就進一步修改完善草案提出一些意見,主要集中在:加強行政復議履職保障、完善行政復議范圍、進一步暢通申請行政復議的渠道、優化行政復議管轄程序等。

  “社會公眾對完善糧食的定義、保護種糧積極性、壓實政府的耕地保護責任、強化糧食質量安全管理等提出了意見。”楊合慶介紹,糧食安全保障法草案2023年6至7月公開征求社會公眾意見期間,共收到957人提出的1392條意見,另外收到群眾來信7封。

  在糧食安全保障法草案征求意見過程中,一些基層立法聯系點結合本地實際,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意見征詢活動。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台山市綠稻農場場長陳奭榮作為一名80后“新農人”,積極參加廣東江海基層立法聯系點意見征詢活動。他關注到,隨著城鎮化進程加快,部分地區出現耕地“非農化”“非糧化”現象,建議草案嚴格落實耕地用途管制,進一步細化耕地保護責任機制,增強全民的耕地保護意識。新疆伊寧縣胡地亞於孜鎮基層立法聯系點圍繞糧食安全保障法開展意見征詢活動,共有287人參加,對完善種糧補償機制、加強糧食質量檢測、限制耕地過量使用農藥、鼓勵節約糧食反對浪費等提出15條建議。廣西三江基層立法聯系點深入良口鄉仁塘村開展活動,在聽取村民意見建議的同時,也在田間地頭宣傳了糧食安全知識,得到村民的支持和歡迎。河北正定、河南駐馬店等基層立法聯系點圍繞當地在糧食安全保障、加強耕地保護等方面工作情況,開展專題調研,並向法工委報送了調研報告。

  會上,楊合慶還介紹了關於擬提請本次常委會會議審議的法律草案的起草情況和相關內容。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26日 05 版)

(責編:賈凱璐、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