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陝西持續打造綠色名片

本報記者 申東昕文/圖
2023年06月06日08:53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持續打造綠色名片

良好的生態環境增強了陝西省農產品的市場競爭力。圖為六月一日拍攝的鎮巴縣茶園。

  6月5日是第50個世界環境日,今年我國環境日的主題為“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錨定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雙贏,陝西堅定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道路。近年來,我省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由量變到質變轉變,持續推進產業結構、交通運輸結構等調整優化,不斷培育發展新動能,加快主導產業邁向綠色高端。

  2022年,我省完成四項主要污染物排污權交易275筆,同比增長84.6%﹔西咸新區成為我省唯一國家首批氣候投融資試點﹔陝鼓節能環保產品和智慧綠色方案亮相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灃西新城游泳館獲評全國首個AAA級裝配式近零能耗建筑……一組組數字、一件件實事,展示著陝西生態環保的新成果。

  1分鐘省出

  一個家庭一年半用電量

  6月1日,位於西安國際港務區的京東“亞洲一號”西安智能產業園裡,運輸貨物的堆垛機在軌道間穿梭。近30萬平方米的園區內,來往的新能源作業車順暢通行,物流作業井井有條。

  與傳統的物流產業園不同,這裡處處可見綠色低碳的設施和“黑科技”。因此,這家物流產業園雖然日均處理訂單量超過50萬件,但碳排放量卻很低。“所有屋頂都配備了光伏發電設備。10萬平方米的‘光伏屋頂’相當於園區總面積三分之一以上。光伏設備所發電力白天供園區辦公使用,夜間則為新能源作業車充電。”京東物流西北區副總經理李大爽告訴記者,“據測算,園區光伏設備發電量能夠滿足自身用電需求。分布式鋰電池儲能系統則幫助調節電力,在園區用電高峰時緩解電網系統壓力。”

  此外,園區還採用由磁懸浮打包機、氣泡膜打包機、枕式打包機、對折膜打包機等18種智能設備組成的全鏈路智能包裝系統,大大降低了包裝材料的消耗。

  除此之外,與“燈火通明”的傳統物流倉庫不同,園區的自動化立體存儲倉庫是“黑燈作業”模式。借助智能控制平台,訂單到達后,不需要開燈,系統自動從倉庫調貨出庫。沒有傳輸任務時,傳輸裝置可以在1分鐘內自動斷電,省電又省心。據測試,智能設備通過“黑燈作業”平均1分鐘可以省電2283度,相當於一戶普通家庭一年半的用電量。

  2022年,京東“亞洲一號”西安智能產業園獲得由北京綠色交易所和華測認証(CTI)頒發的碳中和認証雙証書,成為我國首個“零碳”物流園區。

  向綠而行不只是實現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任務,更是市場的風向所在。

  “隨著生態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公司具有的綠色、低碳優勢已經被市場所接受,我們的市場競爭力越來越強,已與眾多優質客戶建立了長期合作關系。” 李大爽告訴記者。

  綠色生態

  農產品的最佳“代言人”

  如今,綠色生態成為陝西農產品的最佳“代言人”。

  在延安,從南邊的洛川到北邊的延川,蘋果樹隨處可見。

  夏日的黃土高原,天高地闊。站在延安市安塞區南溝村生態示范園最高的觀景台上俯瞰,連片的山頭上都是蘋果園。

  緊跟國家政策指引,延安一邊退耕還林,加強生態治理,一邊發展蘋果產業。如今,經過多年的發展,“延安蘋果”“洛川蘋果”已成為備受消費者歡迎的區域公用品牌。延安蘋果在全國72個城市建有品牌直銷店359個,注冊企業品牌115個,多次作為“國禮”贈送給外國友人。

  延安蘋果,已成為黃土地上的一塊“金字招牌”。

  2022年,延安蘋果總面積331.6萬畝,產量431.8萬噸。全市有近100萬人從事蘋果相關產業。

  “好山水不僅能長出好果子,還能帶動旅游產業發展。除了蘋果,生態旅游也日漸成為延安的一張亮麗名片。近年來,‘一帶一路’沿線的游客慕名而來,領略這裡的壯美景色。”延安市委宣傳部部長楊宏蘭說。

  以南溝村為例,2022年,南溝村蘋果產業、鄉村旅游、生態建設3方面同時發力。4月,200多畝油菜開花,五六月,迎來櫻桃採摘季,7月至10月,有夜間燈光秀等旅游活動。此外,秋季,這裡還有蘋果採摘等活動。在綠色發展理念的引領下,經過多年的探索,南溝村實現了從荒山荒坡到綠水青山,再到金山銀山的蛻變。

  更多資金

  投入綠色低碳發展領域

  企業和市場的轉型,離不開政府助力。

  2022年8月10日,生態環境部會同國家發改委等9部委批復西咸新區為全國第一批國家氣候投融資試點。同年8月16日,陝西省召開氣候投融資試點推進會,提出發揮氣候投融資效能,引導和促進更多的資金投入到綠色低碳發展領域。

  氣候投融資是指為實現國家自主貢獻目標和低碳發展目標,引導和促進更多資金投向應對氣候變化領域的投資和融資活動,是促進綠色低碳和高質量發展、保障碳達峰碳中和資金需求的重要抓手。

  “要著眼頂層設計,加快構建完善以氣候目標為導向的投融資政策體系和標准體系,更好發揮政府引導作用,共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要充分激發市場活力,撬動綠色金融杠杆,催生氣候投融資新興業態,助推全省高質量發展。”

  氣候投融資試點推進會上,與會專家紛紛建言獻策,共同擘畫綠色低碳發展新藍圖。

  “我們通過開展氣候投融資先行先試,進一步開拓氣候投融資的資金渠道,推動氣候投融資產品與服務創新,構建有利於氣候投融資的政策支持體系和市場運行環境,有效連接產業鏈各環節的金融和技術供給,支撐低碳產業和技術發展,為實現我國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提供重要支撐,為積極應對氣候變化、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實現高質量發展注入全新動力。”省生態環境廳排污許可管理處(應對氣候變化處)副處長余林告訴記者。

  隨著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創新創業活力涌現。隆基綠能高效單晶電池及光伏組件項目投產后,可帶動產業鏈年節約標煤2800萬噸﹔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出港航班平均滑出時間縮短3.5分鐘,累計減少碳排放8萬噸……綠色低碳的能源體系、企業的自主創新加上政府的大力扶持,為更多資金投入到綠色低碳發展領域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