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問需”駐陝央企促發展

2023年05月24日07:01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項目落地有什麼困難?職工生活有什麼問題?政策支持有什麼訴求?為全力支持央企在陝發展,省央企進陝工作專班辦公室定期向駐陝央企收集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

陝西全力支持央企發展,專門成立省央企進陝工作專班,由省長擔任組長。

“去年以來,省央企進陝工作專班4次聽取央地合作進展情況,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重點工作。工作專班辦公室堅持台賬化管理、清單化運行,做優做細‘月簡報、季分析、年通報’等工作機制,著力解決央企遇到的難點堵點問題。”5月9日,省國資委央企工作處處長張靜說。

截至3月底,省央企進陝工作專班辦公室共收到44戶央企反映的問題198個,已解決170個,問題解決率85.9%。

中交二公局是國家交通建設的主力軍,也是參與陝西省“米”字形交通骨架網建設的主力軍。“省央企進陝工作專班主動上門服務,為駐地央企想辦法、解難題,為央地企業合作牽線搭橋。”中交二公局戰略發展部總經理井斌說。

優化營商環境,還需要省級工作專班成員單位協同配合。省委軍民融合辦建立重大項目對接機制,暢通軍工企業“綠色通道”﹔省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開展並聯審批﹔省工信廳將中國西電、中航西飛等9戶駐陝央企列入第一批陝西重點產業鏈鏈主企業名單﹔省自然資源廳對央企進陝重大項目用地實現三周辦理清零﹔省生態環境廳將央陝合作項目納入全省環評管理台賬﹔省交通運輸廳開展交通領域央陝雙向人才交流活動﹔省商務廳出台全省招商引資高質量發展評價辦法和獎勵辦法。

各市級央企進陝工作專班也建立了市級領導聯系重點駐陝央企和包抓重大央陝合作項目制度,形成了省市兩級上下貫通、協同聯動為央企發展服務的新機制。其中,西安市國資委設立央地合作發展處,建立駐陝央企“接待日”“月例會”及“信息互通”等工作機制。

自2020年9月26日央企進陝推進大會召開以來,截至今年3月底,央企在陝簽約項目累計487個,總投資額1.5萬億元。目前383個項目已落地,落地率78.6%。央企投資的64個項目納入陝西省2023年重點建設項目計劃,總投資額4676.6億元,佔全省重點項目總投資額的22.5%。

5月6日,省政府召開駐陝央企座談會,要求持續做優服務,建立常態化溝通機制,強化要素保障,及時解決難點堵點問題,全力支持央企在陝發展,推動央陝合作項目不斷向高端化、綠色化、特色化方向邁進。

據悉,截至去年底,國務院國資委監管的中央企業在陝子(分)公司共計1594戶,資產總額2.6萬億元,營業收入1.5萬億元,利潤總額1306.4億元,規模效益位居全國前列。(郭軍)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