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構建科創系統 推動創新驅動盡快做實見效成勢

2021年06月09日14:29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西安6月9日電 (鄧楠)今日上午,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弘揚延安精神 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主題發布會,中共陝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國中就“十四五”期間陝西將如何發揮創新優勢,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新突破答記者問。

2020年,陝西綜合科技創新水平居於全國第9位,技術合同交易額達到1758億元,“十三五”期間陝西高技術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年均增長分別為16.4%和10.2%。“我們清醒認識到,陝西創新體系的整體效能還不夠高,科技成果轉化還不夠多,創新優勢變成發展優勢還有較大的潛力可挖。”劉國中說。

今年3月,陝西啟動建設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主要是構建從研發到孵化、再到產業化的科創系統,建設立體聯動“孵化器”、科技成果產業化“加速器”和創新鏈—產業鏈融合“促進器”,推動創新驅動盡快做實見效成勢。

據劉國中介紹,秦創原啟動建設后,陝西成立專門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制定三年行動計劃和一系列工作指引,積極推動政府、高校、院所、企業、金融機構等各方面參與其中。前一階段,陝西對科技創新政策舉措進行了集中梳理,整合形成了涵蓋科技人才、成果轉化、企業創新、科研平台、服務體系等5大類70條措施的“政策包”,並將其納入秦創原平台統一申報、統一受理,“一站式”服務。

目前,陝西在平台建設上主要做了3個方面工作。

一是著力打通創新要素向企業聚集的通道。成立西安交大現代產業學院、未來技術學院,組建8家共性技術研發平台和由企業、院所聯合成立的創新聯合體,梳理了1000余項科研成果,現在已經集中開工了32個項目,總投資450億元。

二是著力打通創新創業與金融支持緊密對接的通道。形成總規模超百億元的天使、成長基金,引進了10余家孵化機構、創投機構。

三是著力打通科研人員成長為企業家的通道。每年設立1億元人才引用專項資金,加快建設“科學家+工程師”隊伍,組建高水平科技經紀人團隊,同時以“項目制”培養高層次人才。

接下來,陝西將努力把秦創原建設成具有鮮明特色和競爭力的高水平平台。

一是聚眾智、聚合力,堅持開放建平台,充分動員省內“政、產、學、研、用、金”各方參與,積極舉辦成果展示和投資路演活動,聚四海之氣,借八方之力,推動創新要素高效聚合。

二是抓創新、抓項目,一手抓技術研發,加強“卡脖子”技術攻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一手抓科創項目、科創企業、科創產業孵化和落地,促進創新鏈和產業鏈動態聯動,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支撐。

三是大膽試、大膽闖,在干的過程中與時俱進完善體制機制和政策措施,抓好人才服務保障、科技成果評價、市場化金融產品創新等工作,不斷激發人才活力,形成良好的創新創業生態。

“我們希望秦創原能夠成為陝西創新驅動的總源頭。”劉國中說。

(責編:鄧楠、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