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陝西這樣做

2021年06月09日10:41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西安6月9日電 (鄧楠)中共中央宣傳部今日上午舉行“弘揚延安精神 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主題發布會,中共陝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國中就記者關於“陝西在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上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還有哪些打算?”的提問做出解答。

劉國中表示,去年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到陝西考察,為陝西新時代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幸福生活繪就了宏偉藍圖,極大地激發了全省上下干事創業的干勁兒,干部群眾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凝心聚力新時代追趕超越的熱情高漲。

一年多來,我們用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對表對標、細化任務、狠抓落實,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都取得了新成效。面向未來,我們還將加壓加力加速,持續深入落實總書記提出的“五項要求”,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確保新時代追趕超越年年都有新氣象、新作為。

一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總書記提出的“五項要求”中,第一條就是經濟高質量發展。我們從講政治的高度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謀深謀准謀實“十四五”發展,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把高質量發展落實到高質量項目上,加快構建富有陝西特色的現代產業體系。去年,我們在全省范圍內開展了重點項目集中觀摩活動,今年春節收假后第一天,集中開工了900多個重點項目,在全省上下強化了大抓高質量項目的導向。下一步,我們將以創新為引領,突出傳統產業升級改造、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和特色現代農業建設,把更多高質量項目謀劃好、抓起來、干成功。

二是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總書記要求我們,“突出基礎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改革舉措”,“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大格局”。我們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擴大開放,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3個工作日,自貿試驗區多項改革創新做法在全國復制推廣,第五屆絲博會參展企業創歷史新高。下一步,我們將扎實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放管服”、國資國企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進一步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同時,我們將加快補齊開放不足這個突出短板,堅持外企外貿外資一起抓、通道平台環境一起建,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三是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總書記指出,“陝西生態環境保護,不僅關系自身發展質量和可持續發展,而且關系全國生態環境大局”。我們在推進新時代追趕超越中,堅決把生態安全的底線守好,把經濟社會發展綠色轉型的事抓好,全省生態文明建設取得了新進展。下一步,我們將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實施秦嶺、黃河等重點生態區生態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系統性保護好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地,全面構筑綠色生態安全屏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進資源總量管理、科學配置、全面節約、循環利用,把綠色低碳要求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

四是加強民生保障和社會建設。總書記強調,“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會和諧之本”。作為脫貧任務比較重的省份,去年我們和全國一道,甩掉了絕對貧困的帽子。下一步,要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基礎上,朝著高品質生活邁進。我們將發展更多“小木耳、大產業”這樣的特色產業,培育更多能夠創造好的就業機會的市場主體,千方百計讓群眾“腰包”鼓起來。同時,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安排好優先序,辦好教育、文化、醫療、社保、養老、托幼、住房等領域一件件“小事情”,讓大家感受到生活的“大變化”。比如,去年城鎮老舊小區和配套基礎設施改造就惠及了41.24萬戶群眾,推出“飯大爺”老年助餐點解決獨居老人吃飯難的問題,得到群眾廣泛好評。我們將持續用力,讓全省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

五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總書記強調,“黨建工作平時抓得好抓得實,關鍵時刻才能發揮出巨大作用”。過去一年,我們堅持從嚴管黨治黨,黨員干部的精氣神提起來了,作風更務實了。下一步,我們將毫不放鬆地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嚴肅查處腐敗問題,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黨員干部用心用情抓落實,風清氣正干工作。我們將在傳導壓力、激發動力上持續下功夫,用好鼓勵激勵、容錯糾錯、能上能下“三項機制”,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讓大家以人人其中、人人有責的自覺和擔當推動新時代追趕超越,把總書記為陝西擘畫的美好藍圖變為現實。

(責編:鄧楠、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