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前三季度陝西省外貿進出口2790.7億元 創下季度歷史新高

2020年10月23日17:33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西安10月23日電(張偉、實習生孫睿智)10月23日西安海關舉行2020年前三季度陝西省外貿進出口情況新聞發布會,記者從發布會現場了解到,2020年前三季度陝西省進出口總值2790.7億元人民幣,三季度進出口總值、出口總值、進口總值均創下季度歷史新高。

新聞發布會現場,西安海關政治部主任龍承偉表示,自2月份起陝西省進出口連續8個月正增長,且累計增速穩步擴大,其中進口呈兩位數穩定增長,出口降幅逐月收窄,6月份實現正增長,之后增幅逐月擴大。今年一、二季度,陝西省進出口增速分別為0.4%、6.5%,三季度陝西省進出口994.6億元,同比增長14.6%,其中出口521.9億元,增長15.7%,進口472.7億元,增長13.4%。西安海關結合陝西外貿發展實際,狠抓政策落實,推出了一系列穩外貿、促發展的措施,不斷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積極有序推動陝西企業復工復產。

據了解,西安海關通過改革創新促進貿易便利,全面推進“兩步申報”、“提前申報”、“綠色通道”及免到場查驗等便利化措施,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提高通關效率。9月當月,陝西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為41.33小時和2.7小時,較2017年分別壓縮54.4%和57.8%。

西安海關綜合業務處通關管理科科長劉慧介紹,前三季度,陝西省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累計進出口457.1億元,增長34%,佔同期全省進出口總值的16.4%。其中,出口348.5億元,增長27.3%﹔進口108.6億元,增長61.1%,對部分主要貿易國家進出口實現了較快增長。

另外,在疫情期間,西安海關把握中歐班列可有效承接空海陸運轉移貨物的獨特優勢,制定了西安海關支持中歐班列(長安號)發展的16項措施。充分利用鐵路口岸擁有整車進口口岸、進境糧食、進口肉類指定監管場地並且毗鄰西安綜保區的地域優勢,發揮“班列+口岸+保稅”政策疊加效應,開展整車進出口、平行汽車進口、整車保稅倉儲業務﹔採取進境糧食“先入區、后檢測”措施,縮短滯港時間,舒緩鐵路口岸壓力,降低企業倉儲費用﹔支持中歐班列拓展業務范圍,集結異地跨境電商貨物搭載中歐班列(長安號)出境。積極向總署爭取“關鐵通”、安智貿等項目試點資格。

龍承偉表示,西安海關將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決策部署,乘勢而上,聚力“六穩”“六保”,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促進對外貿易創新發展,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為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鄒星、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