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取“機”!與西安重逢的,不止於電影

2020年10月11日11:39  來源:208坊
 
原標題:“疫”后取“機”!與西安重逢的,不止於電影

路過電視塔的一個小區,小廣場外支起了露天電影。“安紅,我想你!”一句熟悉親切的西安話傳來,伴隨著觀眾的爆笑聲,片中,張藝謀扮演的角色正在扯著嗓子大喊。經典影片《有話好好說》,在這個居民區的小廣場裡重映,依然釋放了人心最堅挺又柔軟的力量——快樂與向往。

在“雙節”期間,露天電影走進了西安的地標廣場、大學校園、大型社區、大型企業等地,一張幕布、一個板凳,這兒時的美好回憶,如海浪一堆一堆涌向生活的沙灘,將這上半年疫情帶來的陰霾全部卷走了,也烘著這座城的電影氛圍——第七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於10月11日,正式拉開帷幕,而戶外公益放映已於9月28日先期展開。

本屆電影節以“絲路連接世界,電影和合文明”為主題,將通過歡迎活動、電影展映、電影論壇、特別影片推薦、電影市場,陝閩交接六大主體活動和電影嘉年華配套活動打造專業化、國際化電影盛會,講述陝西的新形象、新擔當。

重逢:

“與你年輕的時候相比,我更喜歡你現在受過摧殘的容顏”

9月28日晚,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戶外公益放映首站在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開啟,放映影片《我和我的祖國》。絲路電影節選擇在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這一唐代宮殿遺址進行第一場戶外放映,具有特別的意義。

“以前小時候是搬個凳子看露天電影,現在露天電影的放映設備比原來好了,也有長凳坐,但還是有小時候的那種感覺。” 市民趙女士是在網上看到放映露天電影的消息后,專程趕來觀看的。

9月29日,電影《流浪地球》在陝汽集團放映。這是本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戶外公益放映首次走進企業﹔9月30日晚,西安市周至縣竹峪鎮西溝村的戲樓前圍坐著近百名村民,正在觀看影片《烈火英雄》。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戶外公益放映還走進唐都醫院家屬區、省軍區,專場放映《中國機長》《流浪地球》《紅海行動》等影片,向為抗疫作出貢獻的醫務工作者及家屬和守護祖國人民的軍人致敬。

據了解,此次電影節戶外公益放映將持續至10月16日,預計在陝西省內近40個戶外場所放映經典影片近200場,公益放映影片有《我和我的祖國》《紅海行動》《中國機長》《流浪地球》等叫好又叫座的佳片。

無論星夜下的小區草坪、月色籠罩中的廠區,抑或燦爛如晝的商圈大廈,還是那獼猴桃堆外的露天打麥場、蘋果園外的村委會大門口,關於電影的回憶,在這個時段裡鋪滿了人心。電影節不能沒有露天電影,就像夏天不能沒有西瓜。

電影,不是生活必需品,卻是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場疫情,一度讓我們的城市停擺,電影院“人去樓空”。數月之后,中國電影終於再次歸來。隨著院線的逐步放開,《奪冠》《我和我的家鄉》等一大批好電影充盈著生活,久違的光影交錯與我們終於重逢,讓大家興奮不已,也喚起不少人的集體記憶。

“電影節”,這樣的盛會次第綻放。

從7月25日至8月2日,第二十三屆上海國際電影節的舉辦,進一步發出人們的文化熱情正在釋放、城市生活陸續恢復正常、中國電影行業邁出再出發新步伐的信號。今天,第七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在西安盛大舉辦,也是真心不易!要知道,在全力防控疫情的特殊時代背景下,人流如涌,大咖雲集,多場論壇與聚會,都是防控壓力。這一屆的絲路電影節的安全、順利、成功與否,既是信心的昭示,更是決心的宣示,要為全球電影行業和觀眾呈現一個“西安方案”。

重逢,不止於電影。

這已不是單純意義的城市文化交流的活動、市民娛樂內容的補充,而是后疫情時代城市治理的一次檢驗和實操,需要新方案與新擔當。

“與你年輕的時候相比,我更喜歡你現在受過摧殘的容顏”,這是一句經典的電影台詞。愛你青春歡唱的時辰,慕你繁花似錦的美麗,然而迷人不過歷經磨難后的優雅風華。

一場疫情,於經濟發展和社會運轉而言,無疑一種“摧殘”,但也正是這種“摧殘”,讓我們見証了難能可貴的精神——從公共衛生中心的平地起高樓、交通樞紐的嚴密排查,到如今有序復商復市、復工復產,落實“六保六穩”,這座城的沉穩與魄力,接住了千錘百煉。以它更成熟的擔當,承接著關於“紫霞仙子”“安紅”的小情思,“秦俑”“郎平”的大情懷。

重啟:

“人生不能像作菜,把所有的料都准備好了才下鍋”

雙節的文旅復蘇,再一次提振了經濟恢復的信心。從疫情全面解封至今,從陝西省到西安市,一直緊扣著獨特的歷史文化IP和新時代的新定位,在特殊的大環境下,以文化、旅游等活動“輕”破題,重落筆,幾乎每個旅游高峰前后,不斷穿插、預熱、烘托著市場氛圍。

七夕節時,便主動出擊,利用5G時代的新手段,策劃“十二時辰長安秀”的大型直播帶貨活動,為復商復市加持了一項提振力。趁著雙節高峰,西安再度出手,趕在電影節正式開幕前,用觀影活動點亮“夜游”經濟。

疫后“重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不能一朝一夕,一蹴而就,早著手、全方位、主動作為,才能“疫”中取“機”。

近日,“金秋季”全省招商引資推進大會在西安召開。陝西新任省長趙一德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精神,聚力追趕超越,搶抓戰略機遇,以招商引資的新突破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趙一德著重強調,強化“人人都是招商環境、人人都是營商環境”的觀念。而營商環境,從來都不是簡單的硬政策,它與城市形象、文化氣息和商業氛圍以及開放程度成套出現。

大型展會,便是一個不錯的形象展示和信心展現,更是構筑交流、開放平台的重要手段。電影節,自然是一個“神來之筆”。

據了解,本屆電影節不僅雲集了100余位影壇重磅嘉賓,還特別邀請了意大利、日本、新加坡、巴基斯坦、德國等電影界人士,採取網絡連線或VCR演講等形式參會。邀請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著名電影導演、制片人、電影機構負責人、行業專家等嘉賓,就“一帶一路”電影合作、市場投資、藝術融合、5G技術變革等主題,舉辦12場論壇活動,共話發展。

眾所周知,一座城市的辦會能力,國際影響力,便是城市對外開放程度、市場撬動能力、行政效能的一種綜合側寫。絲路電影節,起筆在“電影”,破題得卻實城市的“吸金”和“造血”能力。

在經典影片《飲食男女》中,有一句發人深省的台詞:"人生不能像作菜,把所有的料都准備好了才下鍋。"

這場疫后盛會的重啟,並不單單是前六屆的重復,更是以新自我,追趕超越著新征程。這注定不是各種條件剛好到位的“順理成章”,而是力爭時機,敢謀實事,胸有章法的“乘風破浪”。

重塑:

“得自個兒成全自個兒”

亙古不變的愛情主題,深刻雋永的人性探討,溫暖美好的童話故事......電影,承載著人類對自我和外我的沉靜思考,對世界的認知好奇和聯結渴望。盡管身體發膚各異,但人類的感情始終相通,對真善美的向往永遠一致。

電影,便是一種看不見的通城高鐵、國際航班和世界語言。一部優秀的電影,足以啟迪一個人的一生,更有可能成為一座城市的文化地標。比如,國外作品有《紐約遇到你》(紐約)、《絕美之城》(羅馬)、《雛菊》(阿姆斯特丹)、《迷失東京》(東京)等﹔國內又有《白鹿原》西安、《重慶森林》(重慶)、《心花路放》(麗江)、《非誠勿擾》(杭州)等。這些聲名遠播的電影都是一個城市的“多棱鏡”,折射著它的外在與內涵,在吸引著一大批游客的同時,也強化著自身的“話語權”。

近年來,從陝西省緊抓一帶一路機遇,西安作為樞紐和門戶,也在積極承擔多個世界性展會的同時,打造著自身的“擴音器”,發出自己的“最高音”。“國家級中心城市”“絲綢之路起點”“西部經濟高地”“新一線城市”等等越來越多的稱號賦予給了當之無愧的西安。此外,被人們熟知的“西影”,更是孕育著無數的優秀影片。

西安,有能力更有條件去打開更多的“電影聲道”,聯結世界。

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以“一帶一路”倡議為核心,傳承絲路精神、弘揚絲路文化,搭建電影交流交易國際平台,促進“一帶一路”國家之間文化交流互鑒。據了解,本屆電影節6大活動打造國際化電影盛會,101部電影進商業影院展映,17部影片入選特別推薦影片單元,依照國際A類電影節標准,組建國際邀片人團隊全球選片進行特別推薦,邀請柏林國際電影節市場主席馬蒂斯·武特·諾爾擔任特約顧問,聯合約翰·巴達路、 巴巴克·卡裡米、 奧嘉·克拉施娃等國際一流選片人,面向全球征集優秀影片3500余部,其中90%為國際影片,薈聚了不同國家、不同類型、不同領域的好電影、新電影。

值得一提的是,還以大唐不夜城為中心,以電影海報展、電影造物節、電影音樂體驗等10大主題共57項特色電影嘉年華活動為紐帶,帶領市民游客深度融入、沉浸體驗,讓電影節走進阡陌巷裡。充分挖掘“電影+文旅”的新業態、新需求、新供給。

在電影《霸王別姬》中有一句經典台詞,“得自個兒成全自個兒”,就是在說,即使天時地利,也重在人和,要主動作為,敢於擔當。

近幾年,古老的西安不斷運用著新的表達方式和敘事邏輯,去講述自己的故事,開放自己的門戶,主動挖掘新傳播符號、搭建新型國際平台,釋放自己的能量。而隨著現代發展的節奏,西安城的骨架在不斷地擴張拉伸,這個城市在不斷的成長。尤其是,疫情影響之下,國際形勢風雲變幻,國內市場亟待提振。在“雙循環”的語境之下,一座城市示人以新面貌的需求也日益的迫切,曾經的“文化古都”,后來的“抖音之城”的名號,需要有不斷的鮮活的新注解。

“絲路連通世界 電影和合文明”,在今天拉開的這場中華文明與世界文化的精彩對話中,現代電影藝術與西安古老歷史深度交融必將推動世界優秀電影和藝術,實現更深層次、更高水平、更廣領域的交流互鑒、共贏發展。當然,更重要的是,以“影”為媒,對國內和國際,展現自己的新氣度。

我們期待,西安能不斷成全著自己的夢想。(人民日報社陝西分社 208坊 巴人)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