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掀起節約“新食尚” 習近平總書記知之深行之遠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任佳暉 扶婧穎

2020年08月14日13: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掀起節約“新食尚” 習近平總書記知之深行之遠

“觸目驚心、令人痛心!”面對餐飲浪費現象,習近平總書記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艱苦奮斗、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也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要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總書記知之深行之遠。

率先垂范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習近平總書記在近日的指示中引用古詩,道出每一粒糧食都來之不易。

經歷過窮苦日子,從“吃不飽、餓肚子”的歲月走過來的習近平,很早就養成了勤儉質朴的品質。

習近平曾在給父親習仲勛的一封信中寫道:“希望從父親這裡繼承和吸取的寶貴與高尚品質很多”。在習近平眼中,“父親的節儉幾近苛刻。家教的嚴格,也是眾所周知的。我們從小就是在父親的這種教育下,養成勤儉持家習慣的。”

勤儉節約、反對浪費,父親言傳身教下形成的儉朴品質,習近平一直在踐行。

“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曾展出習近平2012年考察河北省阜平縣時的晚餐菜單等票據——習近平吃的是標准的“四菜一湯”:紅燒土雞塊、阜平燴菜、五花肉炒蒜薹、拍蒜茼蒿、冬瓜丸子湯。

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以身作則,在各地考察調研時,清新、節儉之風始終如影隨形——赴廣東考察工作時吃自助餐,到河北調研時吃大盆菜,在福建古田吃的是紅米飯、南瓜湯、觀音菜、炒煙筍等,回梁家河,和鄉親們一起吃蕎麥饸饹、油饃饃、麻湯飯……

要求別人做的,自己先做到。習近平率先垂范、親力親為,為遏制“舌尖上的浪費”作出了注解。

批示部署

與以身作則倡導節約風氣相呼應的,是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多次強調。

2013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新華社一份《網民呼吁遏制餐飲環節“舌尖上的浪費”》的材料上作出批示,指出從文章反映的情況看,餐飲環節上的浪費現象觸目驚心。廣大干部群眾對餐飲浪費等各種浪費行為特別是公款浪費行為反映強烈。聯想到我國還有為數眾多的困難群眾,各種浪費現象的嚴重存在令人十分痛心。浪費之風務必狠剎!

當時,正是中央八項規定出台的第二個月。總書記在批示中指出,各級黨政軍機關、事業單位,各人民團體、國有企業,各級領導干部,都要率先垂范,嚴格執行公務接待制度,嚴格落實各項節約措施,堅決杜絕公款浪費現象。

隨后,中共中央辦公廳發出通知指出,各地區各部門要充分認識狠剎浪費之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採取有力措施落實好習近平同志重要批示。同年1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從源頭上狠剎奢侈浪費之風。

此外,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以剛性的制度約束、嚴格的制度執行、強有力的監督檢查、嚴厲的懲戒機制,切實遏制公款消費中的各種違規違紀違法現象,並針對部分學校存在食物浪費和學生節儉意識缺乏的問題,對切實加強引導和管理,培養學生勤儉節約良好美德等提出明確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各地區各部門貫徹落實習近平重要指示精神,採取出台相關文件、開展“光盤行動”等措施,“舌尖上的浪費”現象有所改觀,特別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公款餐飲浪費行為得到有效遏制。同時,一些地方餐飲浪費現象仍然存在。

近日,總書記再次批評“餐飲浪費”,更是站在了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高度。有關部門正在貫徹落實習近平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實施更有力的舉措,推動全社會深入推進制止餐飲浪費工作。

居安思危

習近平在近日的重要指示中指出,盡管我國糧食生產連年豐收,對糧食安全還是始終要有危機意識,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影響更是給我們敲響了警鐘。

既然糧食生產連年豐收,人民群眾衣食無虞,為何還要強調樹立危機意識,反復敲響杜絕浪費的警鐘?

2013年12月,習近平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曾舉例說:“媒體報道,一所大學食堂的垃圾桶裡經常有白花花的饅頭和米飯,清潔工看著心痛,撿起來再吃。這方面例子不在少數,一些大學食堂成了浪費食物的‘天堂’,觸目驚心!”

大學食堂的浪費看似事小,但對於有著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任何微小的浪費都是一個驚人的數字。此前有數據測算,我國每年僅在糧食儲存、運輸和加工環節造成的損失浪費就高達700億斤。餐桌的消費環節更是大頭,國家統計局重慶調查總隊課題組2015年撰文《我國糧食供求及“十三五”時期趨勢預測》指出,據估算,在消費環節,全國每年浪費食物總量折合糧食約1000億斤,可供養約3.5億人一年的需要。

2020年7月22日至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吉林省考察。這是7月22日下午,在四平市梨樹縣國家百萬畝綠色食品原料(玉米)標准化生產基地核心示范區地塊,習近平走進玉米地,察看玉米長勢。 新華社記者 王曄攝

“洪范八政,食為政首。”糧食安全事關國計民生。連年豐收、自給自足的背后,是我國糧食消費量的增長仍快於產量的提高,糧食生產和消費長期處於“緊平衡”狀態。因此,必須始終對糧食安全抱有危機意識。正如總書記所說:“即使生活一天天好了,也沒有任何權利浪費!浪費糧食的不良風氣必須堅決剎住!”

放眼當下的國際環境,從去年底至今,世界多地接連暴發了蝗災,禍延東非、中東和印度等地。還有澳洲山火等嚴重自然災害,增加了全球農產品供給的不確定性,引致糧食市場波動。今年疫情更是對全球糧食生產和需求造成全面沖擊。

“反對餐飲浪費,並非老生常談,在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多的當下,富含深意。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和未雨綢繆的戰略遠見,需要我們深刻領會、准確把握、身體力行。”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汪亭友在接受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時指出,在狠抓農業生產,努力提高糧食產量,穩定糧食價格的同時,在全社會倡導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風尚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這既是我們戰勝挑戰,化危為機,取得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偉大勝利的需要,也是推動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

深謀遠慮

對糧食安全始終保持危機意識,下一步該怎麼辦?習近平從兩個層面提出了要求,首先便是立法。

總書記強調,要加強立法,強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黨建室主任戴立興在回答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提問時認為,勤儉節約、反對浪費,是我們國家一貫強調的,也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體現,但缺少硬性的法律法規制約,缺少必要的懲治措施。總書記強調加強立法,強化監管,建立長效機制,正是高屋建瓴,抓住了要害。總書記提出的應對措施也非常具有針對性,背后更是對糧食安全與社會風尚的高度重視。

“要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優秀傳統,大力宣傳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思想觀念,努力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制止浪費,宣傳教育同樣必不可少。這也是習近平對“制止餐飲浪費”的一貫要求——

2013年1月,習近平在批示中指出,要加大宣傳引導力度,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優秀傳統,大力宣傳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思想觀念,努力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此次指示則特別要求“要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對此,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從某種角度上講,浪費行為並不是一個健康社會應該有的現象”。中央領導對於不健康的社會現象和風氣的重視,有利於相關問題得到及時糾正。

厲行節約、反對浪費,事在全民、人人有責。厲行節約不僅是個人私德,更是社會公德。節儉節約作為一種傳統美德和價值追求,無論在國家層面、社會層面還是個人層面,都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題中應有之義。

2018年10月16日,河北省大廠回族自治縣城區第三幼兒園組織開展了“愛惜糧食 從小做起”主題教育活動。 新華社記者 李曉果攝

《人民日報》評論文章指出,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就要切實培養節儉節約習慣,積極踐行綠色生活方式,大力弘揚艱苦奮斗精神。隻有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優秀傳統,大力宣傳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思想觀念,才能標本兼治、春風化雨,讓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成為全社會的共識和行動。

勤儉是我們的傳家寶,什麼時候都不能丟掉。正如總書記所說:“不論我們國家發展到什麼水平,不論人民生活改善到什麼地步,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思想永遠不能丟。艱苦奮斗、勤儉節約,不僅是我們一路走來、發展壯大的重要保証,也是我們繼往開來、再創輝煌的重要保証。”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