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習近平提出要抓好這五個方面

2020年07月01日17:4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原標題: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習近平提出要抓好這五個方面

  人民網北京7月1日電 (萬鵬、任一林)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9日下午就“深入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舉行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組織建設是黨的建設的重要基礎。黨的組織路線是為黨的政治路線服務的。

  建黨99周年之際,安排這次集體學習有何深意?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要抓好哪些內容?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採訪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督學、教授洪向華,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治理研究智庫研究員馬峰,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顏曉峰,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鄭敬斌等多位專家學者進行解讀。

  這一時間 有何深意——

  “七一”前夕,這樣為黨慶祝生日

  99年來,我們黨依靠學習創造了歷史,更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推動建設學習大國”,“七一”前后,中央政治局多次圍繞黨建主題進行集體學習。“再過兩天,是我們黨成立99周年的日子。安排這次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既是慶祝黨的生日的一次重要活動,也是為了推動全黨深化認識並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習近平總書記如是說。

  兩年之前,2018年7月3日至4日,全國組織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首次提出了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之際,以深入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為主題舉行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說明組織建設是黨的建設的重要基礎。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隻有把黨的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我們黨才能永葆青春活力,永遠走在時代前列,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洪向華對記者說,黨的組織路線是為黨的政治路線服務的,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為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提供了科學遵循,為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証。學習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就是為了要繼續發揮黨的組織優勢,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從而激發全黨的奮斗精神,以更好的狀態、更實的作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工作,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順利完成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努力奮斗。

  “從建黨開始,我們黨就高度重視加強黨的建設,在尊重組織工作規律的基礎上不斷提升組織工作質量,堅持組織路線為政治路線服務,並遵循時代需求不斷豐富和完善黨的組織路線,使其成為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的重要法寶。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在黨堅持正風肅紀、嚴懲腐敗的偉大實踐中形成的,具有豐富的科學內涵,契合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是黨的建設工作的根本抓手,為激發全黨的奮斗精神,打造全黨更實的工作作風提供了堅實的組織保証。”鄭敬斌談到,在新形勢下,我們要毫不動搖地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以黨的組織路線為根本遵循來對世情國情黨情做出科學研判,以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同時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為我們黨長期執政、永葆活力打下堅實基礎。

  馬峰認為,中國共產黨自成立近百年來,始終勇立潮頭,走在國家、民族、人民命運的前列,用實際行動踐行共產黨人的初心。面對考驗,沒有一個強有力的組織保障,沒有一個強有力的組織路線,我們黨就不可能帶領人民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更不可能取得世所罕見的發展成就。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組織建設是黨的生命線,走過近百年歷史的中國共產黨,面對新時代新的征程,要進一步將全面從嚴治黨推向深入。百年大黨要永葆生機與活力、永葆赤子之心,關鍵是要把黨建設的堅強有力,無論何時、無論遇到何種情況,都要成為人民的主心骨、成為可以為人民遮風擋雨的依靠。面對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新時代做好黨的建設,要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堅持人民至上,深入推進黨的組織建設,為更好地團結和帶領全國人民增強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應對能力、開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提供組織保障。

  這條“路線” 如何領會——

  百年大黨永葆生機,這五個方面“要抓好”

  如何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五個“要抓好”:“要抓好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抓好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全黨”“要抓好黨的組織體系建設”“要抓好執政骨干隊伍和人才隊伍建設”“要抓好黨的組織制度建設”。

  洪向華表示,這五個“要抓好”實際上內在統一於黨的組織路線之中,是黨的組織路線的展開。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全黨是組織路線基礎內容,用科學的理論武裝全黨才能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和運用能力,共同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實踐力量。黨的組織體系建設是黨的組織路線的重點,把中央和國家機關、地方黨委、基層黨組織分別定位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初一公裡”“中間段”“最后一公裡”,對組織體系建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各級黨組織要提高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執政骨干隊伍和人才隊伍建設是組織路線建設的兩個重要著力點,重點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選拔、管理、使用工作,建設一支矢志愛國奉獻、勇於創新創造的優秀人才隊伍。黨的組織制度建設是組織路線的制度保障,隻有不斷提高黨的組織建設的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才能使組織路線得到很好的貫徹執行。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的的組織建設根本目的,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根本目的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堅強保証。

  顏曉峰談到,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把抓好黨的組織體系建設作為黨的組織建設的基礎工程,鍛造鞏固嚴密的組織體系,發揮激發黨的組織體系功能,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將更加強大。嚴密的組織體系支撐黨的力量,為我們黨更為廣泛和深入地為人民謀幸福、更為有效和有力地為民族謀復興提供了組織保障。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我們黨是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建立起來的,歷來高度重視黨的組織建設,形成了包括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在內的嚴密組織體系。基層黨組織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后一公裡”,抓好黨的組織體系建設,關鍵是要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將黨的組織體系向基層延伸。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層組織,優化組織設置,理順隸屬關系,創新活動方式,擴大基層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

  “這五個方面的要求是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工作布局和行動指南,體現了對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深刻把握,體現了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規律的深刻理解,體現了對新時代黨的建設、面向民族復興新征程時期黨的建設方向的深刻洞察。”馬峰談到,“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科學理論,保持政治穩定,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是我們的顯著優勢之一,新時代推進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彰顯中國之治的制度優勢,要發揮好黨的領導核心作用,發揮好黨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中的核心領導和統領作用。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要更加深入的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深入貫徹好黨的組織路線,讓黨的組織路線在人民至上的精神境界中永葆青春活力。

  “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這五點要求,一方面要堅持問題導向,問題是實踐的起點,要認識到當前黨的組織工作還有不少有待完善、有待加強的地方,隻有具備直面問題的勇氣,才能有分析和解決黨的組織工作問題的作為,進而結合實際情況將五點要求落實到位。另一方面要堅持目標導向,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五點要求為黨的組織工作目標,並圍繞這一目標明晰並嚴格執行黨的組織工作路線圖、時間表和任務書,確保黨的組織工作高質高效地開展。”鄭敬斌對記者說。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