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穿上国潮马面裙 秀出花样中国年

2024年02月22日09:15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穿上国潮马面裙 秀出花样中国年

“新年到,真热闹,家家户户放鞭炮。贴春联,福来到,欢欢喜喜把春报。穿新衣,戴新帽,全家老少乐陶陶。”

百节年为首,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在我国传统习俗中,过新年穿新衣是节日喜庆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今年春节,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将马面裙作为新年新衣。无论是在热门景区还是在灯展庙会,都能看到身着马面裙的人在拍照。独具特色的马面裙与热闹的节日气氛,形成了春节假期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月18日晚,大唐不夜城灯火璀璨,游人如织。“看镜头,笑一笑。”循声望去,一位身着米色方领披袄搭配红色鸾凤织金马面裙的女生正手提花灯对着镜头微笑。“第一次体验汉服,我选择了端庄典雅的马面裙。”山西游客程雅丽说,这是她第二次来到古都西安。“十年后再次来到西安,变的是更加丰富多彩的游玩方式,不变的是依旧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程雅丽表示,穿着汉服走进古今交织的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穿过热闹非凡的大唐不夜城,仿佛回到了盛世长安,更能感受古城的韵味,品味长安夜的美。

今年以来,汉服在各大电商平台的搜索量暴涨。其中,马面裙是汉服品类热度最高的单品。但由于线上款式选择少、尺码也相对固定,不少人为了穿款式更符合心意、尺寸更适合自己的马面裙,更倾向于线下定制。

2月19日,郭娟梅走进工作室,打开顾客订单,开始了龙年的工作。今年是郭娟梅制作汉服的第十个年头。

郭娟梅是西安的一位汉服定制人,也是一名汉服爱好者。“曾经,我把汉服作为兴趣爱好,为自己制作了许多精美的汉服。现在,我把制作汉服变成工作,在莲湖区有一间汉服定制工作室,为更多人定制属于他们的汉服。”郭娟梅说。

谈起马面裙,郭娟梅最喜欢的就是裙身繁复而精致的纹样。“明代马面裙左右各有几对大的对褶,裙底及膝盖位置装饰有宽边,纹饰多样且寓意丰富。今年总台春晚《年锦图》中就出现了明代袄裙。上衣立领对襟短衫纹样是明代大吉葫芦纹,寓意福禄绵延,还组合了柿柿如意纹,寓意事事如意。马面裙的底纹是一款明代‘五葫四海’纹,象征五湖四海四方和睦,也寓意福禄绵延。”郭娟梅介绍。

“过去人们对汉服不了解,每当我穿汉服出门时,总会有人猜测我是舞蹈老师或演员。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爱上汉服、穿上汉服,特别是在西安这座古城,更是随处可见穿着汉服的人。”郭娟梅讲述着这些年感受到的变化。

郭娟梅告诉记者,自己坚持制作汉服这么多年,一方面是因为热爱,另一方面是为了传承。“汉服风格各有不同,汉之古朴,唐之飘逸,宋之淡雅,明之端庄。只有把每一件汉服都认真、细致地做好,才能让客户在穿上汉服的那一刻就感受到洒脱不凡、宽博大气,也才有机会让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中华民族传统服饰历久弥新的魅力。”她说。

不只是汉服,近段时间,还出现了将中国传统元素与当下审美潮流相结合的“新中式”风格服装。这种服装在避免繁琐华丽、追求简约实用的同时,保留了国风中最具韵味的部分,有内涵而不厚重,有美感而不张扬。

随着“新中式”风格愈发流行,很多网友在社交平台分享了关于马面裙的“新中式”穿搭,将马面裙逐渐融入日常生活,让人们在上班、逛街、吃饭等场合都能穿。

“汉服要复兴而不是复古。汉服爱好者既可以穿形制正确的马面裙,也可以根据现代人的生活习惯和穿着方式进行改造。这是中式美学的传承,也是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交融。”对于马面裙的“新中式”穿搭,郭娟梅有自己的主张。

马面裙造型时尚大方、实用百搭,兼具中国古典美与现代简约美。马面裙流行的背后,是国风的盛行,是中国审美的创新,更是文化自信的象征。  (记者 李子言)

(责编:贾凯璐、邓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