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省总工会2023年亮点回眸

2024年01月26日17:03 |
小字号

2023年,陕西省总工会在省委和全国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受到省委和全国总工会主要领导批示肯定6次,在省委、省政府和全国总工会有关会议上作经验交流19次。

扎实开展思想主题教育

陕西省总工会按照中央、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召开动员会,制定《实施方案》,举办为期8天的读书班,开展实践研学,参与“学思想、强党性、共奋斗”知识挑战赛,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凝心铸魂。大兴调查研究,开展专题调研,形成9篇调研报告,建立调研成果转化清单,研究制定34项措施,出台10项政策机制,推动解决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陕西省总工会领导班子对标主题教育工作要求,检视出7个方面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提出13项整改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问题整改,《陕西陕西省总工会:把问题整改整治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在《工人日报》刊发。

召开陕西省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

2023年是省市县工会集中换届年,陕西省总工会坚持“一盘棋”推进,加强与省委组织部沟通协调,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市总工会换届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通知》,召开全省工会组织工作会议,编印《市级工会换届组织人事工作手册》,督促、指导市县工会完成换届工作。8月29日至31日,陕西省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西安召开,省委书记赵一德,省长赵刚,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朱建平出席大会,大会审议通过陕西省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报告、财务工作报告、经审工作报告,选举产生陕西省出席中国工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和陕西陕西省总工会新一届领导机构,圆满完成各项议程。

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

陕西省总工会围绕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和秦创原产业链创新链,组织开展“强技能建新功·推进高质量发展”主题劳动竞赛,举办各类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参与职工达500余万人次,助力陕西高质量发展。主动参与优化营商环境,累计全额返还小额缴费工会组织工会经费1.7亿元,培育全国首批基层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样板站点4个,着力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风险,推动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陕西省总工会基层工作部被评为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多措并举提升干部作风能力,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举办工会业务培训班46期,选派干部到基层蹲点、驻村帮扶、进车间当工人,让干部在实践中锤炼作风、增长本领。

举行省政府与陕西省总工会第二十九次联席会议

坚持省政府与陕西省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协商解决工会工作中需要政府支持帮助的问题和共同关注的重大事项。12月19日,省政府与陕西省总工会召开第二十九次联席会议,省长赵刚出席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陕西省总工会主席李晓英就会议议题作说明,副省长王海鹏主持会议。会议通报了第二十八次联席会议议题落实情况,研究了深化政府部门与工会组织协同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我省新业态领域工会建设、将陕西省总工会列入陕西省科学技术奖提名单位等三项议题,为陕西工会服务高质量发展、服务职工赋能加力。

做实职工思想政治引领

陕西省总工会始终把职工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责任。组建陕西职工宣讲团,常态化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宣讲党的二十大、中国工会十八大、省工会十五大等精神7290场次。采取职工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方式,讲好党的故事、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全省工会开展“学党史、讲三忆、感党恩”宣传教育、劳模工匠进校园、文艺轻骑兵进基层、全民阅读等活动1.28万场次,组织各类健身运动7000余场,覆盖职工群众677万人次。充分利用网上工会平台,开展春节惠工活动、“魅力巾帼展风采、爱心活动庆三八”活动、网上阅读活动、“礼赞劳动、乐享出行”五一系列活动、“共庆十五大、同心向未来”答题有奖活动等40项,参与职工群众107万人次。讲书人大赛被纳入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性主题阅读交流活动,陕西省总工会被省委宣传部评为全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

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

2023年,陕西省总工会紧紧围绕全国产改协调小组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推进产改协调小组办公室作用,开展深化产改抓落实补短板集中行动、千家企业发挥主体作用集中行动、示范带动集中行动,印发产改评价考核机制实施意见,实地评价考核市(区)产改工作,督导产改工作落到实处。以产业工人集中的地区、行业、企业为重点,遴选确定1000家入库企业,选树20个产改示范县(区),编印《产改典型案例汇编》,推广典型经验做法,提升产改工作效能。大力培育选树工匠人才,由省委、省政府命名表彰的“三秦工匠”累计达140名,产生“大国工匠”7名,走在全国前列。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带动作用的实施意见》,召开全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现场推进会和非公企业产改座谈会,汇聚多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

建成延安南泥湾劳模工匠学院

延安南泥湾是劳模精神的发祥地。2021年7月16日,规划占地79.1亩、投资3.12亿元的延安南泥湾劳模工匠学院开工建设。按照“两年建成投入使用,三年形成品牌效应”的总体要求,全程坚持劳模设计、劳模建设、劳模管理,经过两年的科学施工,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可同时满足500人以上培训需求的延安南泥湾劳模工匠学院如期建成。2023年7月25日,延安南泥湾劳模工匠学院正式揭牌,举办首期陕西省劳模工匠主体培训班。截至2023年底,举办各类培训166班次,参训学员7596人次,承办纪念陕甘宁边区第一届劳动英雄代表大会召开八十周年活动、全总劳动关系和智库年会等重要活动。

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协商协调工作

陕西省总工会联合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成员单位,印发《关于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协商协调工作的通知》,以顺丰、京东、滴滴、饿了么等头部平台企业为重点,召开全省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协商协调工作座谈会,指导西安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渭南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等企业、行业建立协商协调机制,在全省范围内推动此项工作,受到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深化集体协商“要约行动”,评选全省新业态平台企业(行业)“十佳集体协商案例”,引导新业态企业普遍建立协商协调机制,保障新业态劳动者合法权益,助推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2023年底,全省新建协商协调机制的企业达287家、覆盖职工55633人。

举办陕西省第七届职工科技节

2023年,陕西省总工会以“增强技能勇创新·砥砺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举办陕西省第七届职工科技节,开展系列职工创新活动。举办第二届“三秦工匠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128支代表队、383名选手分别参加6个工种的决赛。组织参加全国第二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以直播访谈、展区漫游、绝技展演的形式,全面展示陕西职工的创新实践,被全国总工会评为“优秀组织单位”“最具人气直播间”。召开科技节成果总结大会,命名职工优秀创新成果300项、先进操作(工作)法100项、职工优秀创意作品30个、绝招绝技绝活10项、省级示范性创新工作室20个、省级创新工作室联盟4个、陕西省工人发明家20名、带徒名师30名。职工科技节吸引了1300余个创新项目和万名优秀职工参与省级活动,带动全省各项群众性创新活动蓬勃开展。

深化“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

“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开展以来,陕西省总工会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成立11个对口联系工作组,分赴县级工会督促指导工作,省市工会对口联系107个县级工会达到全覆盖,制定“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保障措施21条,筹集1.67亿元支持县级工会建设,省市县工会上下联动、全力推进,县级工会建设初显成效,确定首批“五强”示范县级工会20个。大力推进基层工会建设,全省已建成市级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31个,县级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233个,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会员29.66万人,较上年底增加51%,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覆盖面取得突破性增长。“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在全国总工会两次有关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2024年,陕西省总工会将紧扣中国工会十八大和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大力推进工会工作服务化、体系化、品牌化、创新化、数字化,踔厉奋发、埋头苦干,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当地供稿 陕西省总工会)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