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中厚板生产实现零的突破 

2023年12月19日08:56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12月15日18时,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陕西省唯一的百万吨中厚板生产线在陕钢集团汉钢公司正式投产。第一批自主生产的中厚板成功下线,标志着陕西中厚板生产实现零的突破,填补了川陕市场空白。

作为从业多年的老“钢铁人”,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副总工程师黄晓安说:“这条总投资25亿元的生产线建成投产,标志着陕西省中厚板多年来主要依赖外购的时代结束。我们的产品不仅可满足省内及四川汽车生产、航天制造等企业所需,还可覆盖重庆、甘肃等地区。”

中厚板是一种厚度4.5毫米至25毫米的钢板板材,一般应用于建筑工程、机械制造、容器制造、造船、桥梁建造等领域,主要通过热轧工艺生产。2022年11月,陕钢集团在汉中基地开工建设了百万吨中厚板项目,建设一条年产100万吨3500毫米中厚板生产线及一座年产110万吨板坯连铸机,同时布局了钛板轧制工艺,最大可轧制3米宽巨型钛板,预计可实现年产值40亿元。

“该中厚板生产线高度智能化且节能环保,搭载了轧制规程自动计算、智能加热及在线调宽等智能模型,提升生产力和工艺水平,降低能耗,水处理系统循环利用率达100%,实现了绿色低碳的生产模式。”陕钢集团汉钢公司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工程师贺霄介绍。

“中厚板生产线的正式建成投产,标志着全省钢铁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跨入了新阶段。”勉县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谢民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强化钢铁深加工产业政策支持,持续激发陕钢集团汉钢公司链主作用,加快区域金属制品产业集群落地,为推动全省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穆骋 衡俊昌)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