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安康市汉滨区用好精准考核“指挥棒”——

 “谁能干就让谁干 谁干成就给谁奖” 

人民网记者 白鸽 孙挺
2023年10月12日13:26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自‘三亮三评三运用’干部绩效考核机制实施以来,干部工作态度发生明显转变,效能明显提升。”安康市汉滨区委书记范传斌表示,“截至目前,累计运用该机制提拔重用干部120名、晋升职级(等级)489人次,3名科级领导干部因工作推进不力被调整岗位,3人因未进入第一方阵被延迟任用,67人因排名第三方阵被延迟晋升职级(等级),让‘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导向更加鲜明。”

干部变化如此之大,“三亮三评三运用”到底是什么?

“三亮”,即每名干部定期亮岗位职责、亮工作任务、亮工作实绩;“三评”,即对干部工作绩效进行领导评鉴、干部互评、社会评议;“三运用”,即把考核结果运用到干部评先评优、提拔晋升、奖金分配上,实现以岗位履职定实绩,以综合评鉴看优劣,以精准运用明导向。

为推动干部队伍建设,2022年4月至9月,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三亮三评三运用”绩效考核第一批在6个镇办、6个区直部门进行试点;同年10月至2023年2月,在14个单位进行扩点试验;2023年3月在全区全面推开。

精准考核促实干 干部吃下“定心丸”

新制度推进并非易事,据安康市汉滨区建民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陈善刚介绍,刚开始实施“三亮三评三运用”绩效考核时,机关干部反应强烈,甚至存在抵触情绪、负面传播、观望等待、行动迟缓、配合不力和选择赋分等现象。

“正向赋分从担当尽责、创新创优、破解难题、甘于奉献、综合能力及其他方面,由最初的18条增加到46条。减分项从作风纪律、履行职责、廉洁自律、中心工作及其他方面,由最初的19条增加到36条。”陈善刚表示,为确保制定方案公平公正,《“三亮三评三运用”绩效动态考核办法》先后经过6次动态修改,广泛征求吸纳了干部群众意见建议。

有了这颗“定心丸”,干部们不甘示弱,纷纷争相在岗位上发光发热。

谢模彩今年39岁,原来是汉滨区中原镇双湾村党支部书记,2022年从村支书岗位考上公务员,被分配在汉滨区中原镇工作。

她的岗位角色转变之时,正是“三亮三评三运用”工作推动之际。因为这套考核机制,她快速进入工作岗位,认清自己的职责,将过去在村上“服务群众五到户”所积累的优势彻底发挥出来,持续带领党员群众发展特色产业。

同时,谢模彩主动参与各类稿件材料的撰写,截至目前已发表稿件10余篇。虽是“新人”,但她在月度、季度考核排名中的“插翅腾飞”,带动了更多的干部效仿追赶。

“干部主动干成常态!”安康市汉滨区建民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马金乾表示,依托全区“三亮三评三运用”绩效考核办法,抓住考核谁、考什么、怎么考等关键环节,科学制定方案,创新落实相关政策,能够有效激发出干部干事创业活力,推动各项工作快速发展。

“三亮三评三运用”绩效考核机制展示墙。人民网记者 孙挺摄

比学赶超亮实绩 专业展出“真风采”

李坤之前是人大办的一名干部,因喜欢拍摄小视频及写作,主动认领到宣传办干部岗位。

“到自己喜欢的岗位发挥优势特长,一方面心情舒畅,另一方面容易出成果!”李坤说,“完成基本任务后,我还在省市级媒体刊发了5篇报道,又加了10分呢!”

安康汉滨区五里工业集中区“三亮三评三运用”揭榜挂帅公示墙。人民网记者 孙挺摄

除了李坤,还有59岁的干部李增智,他主动请缨到征地拆迁一线,站好最后一班岗。58岁的孙启良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工作,认真处理每一封举报信件、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接听每一个举报电话,及时回应他们的合理诉求,获得群众好评。

为了确保干部每月工作任务申报全面、准确、及时,便于逐级审核和接受各方监督,干部工作任务实行“月申报、周调整、逐级审”机制。“要用制度来管干部,形成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有为才有位的工作氛围。”安康市汉滨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贺富莉说。

真抓实干做先锋 事业走上“快车道”

线下填写审核和线上系统录入“双线”运行,确保“三亮三评三运用”干部绩效考核工作各环节有据可查。退役军人王甲学今年43岁,在领岗中他主动认领了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职位,“之前干好干坏一个样,现在干得好是看得见的,系统里都写得很清楚!”

安康汉滨区五里工业集中区“三亮三评三运用”绩效考核公示栏。人民网记者 白鸽摄

考核如何考出真效果?将考核作为用人“风向标”,根据绩效考核得分,按照3:5:2的比例,将干部分为第一、第二、第三方阵。其中,第一方阵人员优先考虑推荐为各类先进个人,确定个人年度考核优秀等(档)次,提拔使用或职级晋升、等级晋升、岗位聘用、职称晋升。第三方阵人员不得作为职级晋升、等级晋升、岗位聘用、职称晋升人选。

“我们的最终目的是以创新干部考核机制为突破口,进一步调动干部积极性,促进干部强化学习提升,鼓励全区干部各展所长、奋发有为,充分激励干部‘对党忠诚用心干、围绕目标拼命干、急难险重担当干、立足实际创新干、严于律己廉洁干’,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范传斌说。

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据统计,截至2023年8月,安康市汉滨区152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7亿元;31个项目建成竣工,投产投用项目较上年同期增长54%;协调解决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突出问题157个,培育“五上”企业21户;招商引资省际到位资金135.51亿元,完成年度考核任务的94.76%。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