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聚力推动“铁拳”行动有成效

2023年06月16日15:46 |
小字号

今年以来,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坚持监管执法为民理念,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烦心事、揪心事,有序开展2023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持续扩大“铁拳”行动战果。

靶向聚焦重点领域。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综合考虑投诉举报情况、舆情监测热点及违法行为危害程度,确定将食品中非法添加降糖降压降脂等物质、假冒伪劣化肥、刷单炒信等虚假宣传、“神医”“神药”虚假违法广告、生产销售劣质燃气具、违法生产销售小型锅炉和使用未登记电梯、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假冒知名品牌及“傍名人”“搭便车”行为、加油机计量器具作弊行为和学校食堂及校外供餐单位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等10个领域违法行为作为查处重点,实现了精准打击、靶向用力。

多维用力深挖线索。充分运用网络交易监测系统、广告监测平台和12315平台大数据,动态分析投诉举报热点、痛点,加强对违法信息的梳理研判,提高对违法行为的发现、甄别和挖掘能力。加强与相关执法部门沟通,多方收集违法线索,加强与行业协会、社会组织、企业的交流,研判分析社会关注热点和行业突出问题。调研走访批发市场、超市、校园周边、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市场、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多发地区等重点区域,深挖民生领域违法行为线索。

点面结合同向发力。把“铁拳”行动与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反餐饮浪费专项整治以及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整合优化一体推进,做到同频共振、形成合力。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聚焦“铁拳”行动重点领域和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重点行业及重点区域,集中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握指成拳、重拳出击,查办了一批质量高、影响广的案件,打出了“铁拳”行动声威,擦亮了陕西市场监管“名片”。截至5月底,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先后出动16万余人次,共查办各类案件5307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28件。

下一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加强协调、全面推进,综合施策、持续发力,充分发挥“一圈两区”执法协作互补优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民生领域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当地供稿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