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2022年我国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72%

亦工亦农,连城带乡(延伸阅读)

本报记者 王 浩
2023年05月13日09: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红彤彤的山楂果,经过清洗、切片、烘干等环节,变身为山楂片、山楂汁。在河北省临漳县,加工线激活产业链,山楂产业产值达1.6亿元,小山楂映红了好日子。

  鱼米之乡江苏省沭阳县,一粒米既能“变身”为精米、香米、粥米,还能继续深加工为米糠油、谷维素等产品,产业链拉长价值链,稻米加工业总产值超36亿元。

  从南到北,粮棉油糖、果菜茶树、畜牧水产,广袤田野里的农产品“跃”上生产线,变为琳琅满目的消费品。农产品加工业一头连着农业、农村和农民,一头连着工业、城市和市民,是体量大、产业关联度高、农民受益面广的乡村产业。2022年,全国农产品加工企业营业收入近25万亿元,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72%,到2025年有望达到80%。

  ——田间连车间,延长链条。越来越多的粮仓变“厨房”。新技术多起来,破解农产品加工工艺和设备瓶颈,集成创制一批科技含量高、适用性广的加工工艺及配套装备,推进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到2025年,我国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率力争达50%以上。企业实力强起来,完善配套政策,强化金融扶持,以特色产业培育优质企业,以优质企业促进产业提升。

  ——地头连餐桌,优化供给。消费结构升级为农产品加工业开掘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开发多元产品,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副产品综合利用等,将为市场供给更多绿色、优质、安全、美味的商品。2022年,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产量占比达到11%,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97.6%。

  ——乡村连城市,畅通循环。乡村既是巨大的消费市场,又是巨大的要素市场,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产品加工,亦工亦农,连城带乡。一头,源源不断的农产品走向商超货架。另一头,随着一批批加工项目落地田间,人才、资金、技术等现代要素从城市回流乡村,推进城乡协调发展,提高国内大循环的覆盖面。以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为着力点,以农业产业强镇、特色产业集群等项目为抓手,农产品加工业将进一步提档升级。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13日 02 版)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