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保持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人民论坛)

向贤彪
2023年03月24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深圳莲花山,一棵高山榕迎风而立,华盖亭亭。时光回溯到2012年12月,正在广东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登上莲花山,向邓小平同志铜像敬献花篮,并在不远处亲手种下一株高山榕。回首不舍昼夜的改革开放历程,如同春雷唤醒大地,这一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激励亿万人民抢抓机遇、追赶时代,以团结奋斗书写“春天的故事”,成就了波澜壮阔的东方传奇。

  所虑时光疾,常怀紧迫情。岁月不待人,机遇不等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同时间赛跑,奋勇争先。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希望与挑战并存。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之年鼓催人。葆有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弓满弦张加油干,我们才能赢得时间、成就梦想,用春日的辛勤耕耘赢得秋天的硕果累累。

  新春以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蔚然成风。召开企业家恳谈会,对于诉求、建议能办的马上办,现场解决不了的,就列任务清单,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用好网络问政栏目,群众遇到问题可在APP上实现“一键反映”;运用大数据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进一步压缩问题答复办理时限……越来越多的地方以“马上就办”的态度解决各种难题,以“真抓实干”的作风提升工作效能。事实证明,向时间要速度、要质量、要效益,狠抓落实,才能真正做到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兵贵神速”,抓改革、谋发展也是如此。面对瞬息万变的形势,机会窗口期稍纵即逝,不抓紧机遇不行;面对前方的奋斗目标,重担在肩、任务在手,不抓紧工作不行;面对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民生关乎民心,不抓紧落实不行。稳中求进是我们工作的总基调,要蹄疾步稳,一步紧跟一步行。只争朝夕、不负时光,努力跑出加速度,才能赢得主动、抢占先机、开创新局。

  锚定目标、快步前行,更需精细谋划、注重落实。这就要求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根据“路线图”制定“施工图”,提出解决办法,制定落实方案,设定时限,倒排工期,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防止“沙滩流水不到头”,确保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在实际工作中,影响落实效果的因素很多,除“奋始怠终”之外,还有思路不清、方法不当等。不妨多想一想,怎么做才更科学更有效,怎样统筹兼顾抓好重点工作,如何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关键要素想透、弄通,把工作思路理清、理实,往往能节约时间、事半功倍。

  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保持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清醒、“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斗罢艰险又出发”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以赴拼发展,我们必能用实际行动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新征程上书写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4日 04 版)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