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做自身健康的守护者(无影灯)

孙秀艳
2023年01月13日09: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亲身经历抗疫斗争的人们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很多重新回归正常生活的人们,都以自己的方式庆祝:或和朋友欢聚小酌,或去影院KTV享受娱乐时光,或奔向商场买个礼物犒劳自己……凡此种种,都是大家正常的反应和心态,但其中也不乏一些朋友在“阳康”之后暴饮暴食无所节制,连续游戏不注意休息,这是不利于健康的。

  岁末年初,新春将至,正是欢聚庆祝的时候,在此特别要给大家提个醒,健康可贵,无论抗疫还是平时,都要做自身健康的守护者。

  世界卫生组织研究表明:健康素养与人群健康水平、预期寿命密切相关,是预测人群健康状况的较强指标。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信息显示,2021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5.40%,比2020年提高2.25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2021年,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已达到78.2岁,居民健康素养的持续提升功不可没。但即便如此,25.40%这个比例,意味着每100个15—69岁的人群中,仅有约25人具备了基本的健康素养。这与健康中国建设的目标还有差距,迫切需要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需要每个人成为自身健康的守护者。

  守护健康,要有医学知识和健康常识。

  出现症状应该如何做出应对,哪些药品会给肝肾带来沉重负担,哪些人群要更关注自身的状态……最近一段时间,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科普信息密集发布,很多微信公号的科普文章阅读量动辄上百万,集中反映出百姓对相关知识的渴求。人民群众多渠道了解掌握相关知识,为早日康复奠定了良好基础。期待大家对健康的关注能够持续,多了解点医学知识,多了解点健康常识,为自身健康做好知识储备。

  守护健康,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所有影响健康的因素之中,生活方式是最可控且最有影响力的因素。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够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这些健康生活方式看似简单,但日常能做到持之以恒并不容易。尤其在节假日期间,家人团聚朋友聚会,美食满桌,觥筹交错不可或缺;也常有人因为守岁或者娱乐作息无常、日夜颠倒;因为忙着走亲访友,连平时的运动都免了。健康源自良好的习惯,节日期间,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能丢。

  守护健康,还要掌握健康技能。了解健康知识,是为了学以致用,更好服务自身健康及救助他人的需求。遇到外伤会正确止血包扎;掌握心肺复苏救助方式、熟练使用AED等应急救援工具;遭遇火灾等意外事件会应用正确的逃生救生手段,一系列健康技能,是现代人应该具备的素养。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是对全社会成员的提示与叮咛。做自身健康的守护者,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也是对家庭幸福负责、对整个社会负责。

  新春近,送祝福:祝您守护好健康!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3日 19 版)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