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金台潮声)

赵 成
2023年01月10日08: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寒冷的施工现场抢抓工期,在险峻的百米高空架设导线,在崎岖的边防路上踏查巡逻……当2023年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扎根奉献,以斗争精神迎难而上,为国家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添砖加瓦。

  202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必须发扬斗争精神,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发出号召:“我们要一往无前、顽强拼搏,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

  百年来,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新时代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团结带领亿万人民矢志不移、踔厉奋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特别是新时代十年,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党领导人民依靠顽强斗争、不断进取,让一个个“难题”变为了“奇迹”,让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一定能”。

  对百年辉煌历程最好的致敬,是以顽强斗争书写新的历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唯有笃定信心,顽强斗争,才能交出无愧时代、不负人民的优异答卷。

  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劲迎难而上、担当作为。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顽强斗争,越需要开拓创新。新征程上,党员干部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才能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

  河南林州10万建设大军在悬崖绝壁间凿出“人工天河”红旗渠,彻底改变缺水状况;贵州毕节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建设并重,走出具有自身特色的脱贫奔小康之路;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将荒山沙地变成绿水青山,再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一个个人间奇迹背后,是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勇于知重负重、担苦担难,带领人民团结协作、顽强斗争的伟大历程。

  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脚踏实地,善作善成。聚焦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确保各项重大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对于老百姓的事,要干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张蓝图绘到底,才能不断把事业推向前进。

  石光银在毛乌素沙漠与荒沙碱滩顽强斗争40余年,建起一条绿色长城,彻底改变“沙进人退”的恶劣环境;魏德友把家安在边境线上,为国巡边50多年,为守护国土顽强斗争;青海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朱治国走遍全省362个乡镇,推动解决村社干部报酬偏低、干部素质提升、牧民安居等实际问题,燃尽生命诠释使命担当……与恶劣的自然环境斗争、与敌人斗争、与贫困斗争,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广大党员干部当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以奋进拼搏开辟未来,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干出成效,努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0日 19 版)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