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首个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正式启用

2022年12月02日15:00 |
小字号

“通过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不仅可以将流程时间缩减一半以上,全年预计也可节省成本80余万元。”看着一批批货物有序进仓入库,经营退货中心仓的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绿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汤莉高兴地介绍起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带来的实惠。

12月1日,在位于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内的陕西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菜鸟仓)(以下简称“退货中心仓”)内,工作人员有序对300余票跨境电商退货商品开展分拣、整理、质检,后经西安咸阳机场海关审核查验完成申报,这标志着陕西首个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正式启用。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业务是指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模式下,退货中心仓企业可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的跨境电商退货商品专用存储地点,将消费者的退货商品进行接收、分拣,并对符合退货监管要求的商品,按现行规定向海关申报退货后,进行重新上架销售。可进一步简化跨境电商退货流程、提升消费者退货时效、降低企业成本。

“以前,我们需要在综保区外单独设立仓库,对快递寄回的退货商品进行分拣后,再将符合条件的商品集中进行申报并装车入区。而退货中心仓模式可以帮助企业节约区外仓储、人员和短驳费用,减少退货带来的额外成本,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售后人员的工作效率,节省消费者退货退款时间。”汤莉介绍道,“同时,在退货中心仓内开展各环节工作均有物流信息系统作为辅助支撑,并全程有视频系统实时录制,最大程度保护了企业及消费者的利益。”

据了解,陕西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菜鸟仓)占地近300平米,分为快递交接区、退货质检区及待出库区,投用后日均处理量可达1000余件。通过退货包裹直接入区,在区内“一站式”完成分拣、退货申报、重新上架等所有流程,将有效缩短消费者售后退款等待时间、加速返还跨境电商年度个人额度、退还个人已向海关缴纳的跨境电商综合税等,大幅提升消费者售后服务体验,实现企业、消费者“放心卖、放心买”。

为更好服务陕西对外经济发展大局,在西安咸阳机场海关的大力支持下,空港新城结合区内企业业务发展需求,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业务,理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监管流程,打通消费者退货最后“一公里”,促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健康发展。

“通过此项业务还能够实现海关对跨境电商退货包裹入区、分拣、出区管理全流程覆盖,通过查验管理、物流监控、电子底账管理、业务退出机制等举措强化风险防范,形成管理闭环,更好助力跨境电商企业发展。”西安咸阳机场海关关员李笑凡说道。

作为“空中丝绸之路”枢纽和西安跨境电商综试区创新示范区,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紧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积极发挥临空、自贸、保税、跨境、口岸、航权等开放功能优势,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先后引进了菜鸟西北区域保税仓、西北首家菜鸟国际中心仓、韦恩进出口隐形眼镜基地等重点项目,聚集80余家跨境电商企业开展保税备货业务,并培育了丝路云、星空、蜜袋、绿鸟等多家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初步形成了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圈。

截至目前,空港新城跨境电商保税备货模式实现交易额及单量同比分别增长255.8%和181.6%,均为全省第一,有效促进陕西外贸经济发展,推动陕西深度融入全球贸易。未来,空港新城将继续不断完善跨境电商产业链条,实现跨境电商企业的聚集发展,打造跨境电商产业生态新高地。(当地供稿 空港新城)

(责编:孙挺、袁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