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北元集团:“三品”战略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25日15:03 |
小字号

“你知道吗?公司又有新产品下线了。”“这么重要的事情能不知道吗?这几年,咱们北元的树脂产品种类越来越多,真是厉害!”近日,随着BYXG1200、BY3300、BYBW3600三种聚氯乙烯树脂新产品下线,北元集团树脂特色产品序列达到了38种。

近年来,北元集团紧紧围绕“建立具有北元特色的产品序列体系”和“贯穿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全面质量管理”两大目标,大力实施提品质、增品种、创品牌“三品”战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不断提高品质的满意度,产品的丰富度,品牌的认可度,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提品质,赢得客户的信赖

“要将质量管理放在顶层管理设计中,全面构建产品质量、过程质量、服务质量等全域覆盖,积极树立北元‘大质量’管理典范。”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国强表示。

北元集团质量管理经历了近20年的洗礼与沉淀,已具有独特而深远的文化底蕴,将取得的成绩、积累的经验和方法进行总结提炼,并融合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最终形成了以“聚•和 高品质人类生活”为愿景的质量文化体系,并于今年5月份正式发布。

产品决定企业的出路,质量决定产品的销路。近年来,北元集团积极与第三方质量管理咨询机构合作,从管理体系质量、过程控制质量、售后服务质量、创新改进质量四个方面,全面开展质量系统提升工作。在质量检测方面,积极推进自动化、智能化项目建设,安装并投运了盐水、氢气、乙炔及水泥粒径检测等8台在线自动分析仪器,不仅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而且极大地提升了过程检验效率和准确性。在产品出厂方面,持续开展劳务承包商、承运商仓储和配送环节的产品防护检查工作,有效减少了产品在仓储、转运过程出现的包装破损和污染等问题。

此外,公司加大对原辅材料和过程产品精细化管控,树脂产品全部达到环保卫生级,优等品率由98.61%提升至98.92%,42.5水泥28天抗压强度标准偏差由1.35MPa降至1.21MPa,电石产品返厂发气量均值由287.3L/kg提升到290.48L/kg。

增品种,丰富特色产品序列体系

依靠科技创新不断开发新产品是北元开拓市场的重要手段,树脂特色产品家族越来越壮大。

今年以来,北元集团稳步推进特色产品序列及全生命周期体系建设,加大工艺创新和新产品研发力度,依据市场变化优化产品结构,推出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新研发生产了BY550、BYGK1000等五种树脂产品,进一步丰富了北元树脂特色产品序列。

近年来,公司积极布局和开展精细化、差异化、高端化新产品开发的技术经济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打造可生产电石法树脂全部牌号的生产基地。在“十二五”末仅有6种型号树脂产品基础上,先后完成了共聚800、高抗1000、高压电缆专用等32种特种树脂的试生产。在道路专用P·O42.5、商砼P·O42.5、煤矿P·O42.5和P·C32.5R水泥的序列基础上,推出了适合铁路专用的低碱P·O42.5水泥,水泥产品序列逐步壮大。

截至目前,已形成38种聚氯乙烯、7种碱氯酸、10种水泥类及3种电石及相关产品的特色产品序列体系,不断填补国内市场空白,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创品牌,打造北元亮丽名片

“我们要对标乙烯法树脂,努力找差距、补短板,不断提升广大客户的满意度和产品核心竞争力,提高市场占有率。”谈及品牌建设时,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延财讲道。

客户服务是软实力,更是竞争力。近年来,北元集团将做优客户服务作为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引入国内著名产品质码系统搭建公司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平台,客户可通过二维码扫码实现销售网点在线查询、产品性能在线浏览、质检报告在线索取、产品评价在线提交、售后服务在线申请等功能需求,氯碱和聚氯乙烯产品质云平台投用以来,在客户授权GPS定位的前提下,为国内34个省级行政区、600余个市、累计超过502家下游PVC客户提供了3.5万余次扫码,获取报告3万余次,质云平台具有操作简单、服务便捷、绿色、节能等优点,深受下游客户青睐,开启了行业售后服务新模式。

此外,积极开展市场走访、调研和推广活动,召开经销商交流会和PVC市场研讨会,邀请下游客户就产品品质改进和售后服务提升方面,进行面对面交流探讨,充分听取客户意见和建议,增强与客户及上下游、同行业的沟通交流,为客户提供满意的服务,扩大公司品牌影响力,各类产品客户满意度得到了显著提升,公司品牌得到了市场广泛认可。目前公司产品出口网络覆盖亚洲、非洲、南美洲等44个国家和地区。

下一步,北元集团将继续坚持走循环发展之路,加大推进北元特色产品建设,在产品多元、品质完美、品牌打造和专业服务方面下足功夫,塑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在谋求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勇毅前行。(当地供稿 李建军)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