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沣西新城:以专业型孵化器为载体 深化硬科技“双链”融合

2022年11月25日14:59 |
小字号

“企业目前的发展痛点在于技术创新。这是企业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的关键,也是其实现转型最大的需求。”在见证一系列企业转型难题后,孵化器经理人——陕西微软创新中心副总经理许维超,给出了自己最直观的感受。

近些年,在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部署下,陕西开展了一系列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等科创工作,这既为本土企业转型带来了契机,也为企业孵化工作带来了新的使命。

基于这种使命,陕西微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甫一成立,便牢牢根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发展信息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导定位,同时紧跟国家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的方针政策,在充分发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优势的基础上,打造了一个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核心的硬科技产业孵化加速载体。

由中心建设运营的陕西省人工智能暨硬科技加速基地。陕西微软创新中心供图

以双重优势 践行“双创”理念

“陕西微软创新中心有双重身份——一方面,作为陕西省政府与微软全面合作的重点项目,依托微软的品牌和资源,支撑本土信息化建设;另一方面,作为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自持孵化器,通过新区、新城自有资源以及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的双重优势,助力企业落地成长。”许维超介绍。

作为微软在国内最大的孵化平台,中心的一大孵化亮点便是微软内部体系资源,即通过“微软创新中心”“微软云暨移动孵化计划”等品牌授权,为初创企业提供诸如微软Azure云服务、微软专家技术培训等资源。“这也是中心的优势所在——通过微软专家的专项指导培训以及微软‘创新杯’相关赛事,合格的企业、项目将被推送到‘微软创投加速器’这一全球顶尖创投机构,享受微软内部的顶级投融资服务和技术支持。”

自成立以来,中心已成功举办七届微软“创新杯”陕西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范围覆盖省内80余所高校130余个院系,作品数量与获奖团队均位居全国前列,并通过搭建各类创新创业辅导、培训平台,为初创企业提供指导,以实际行动践行“双创”理念。

为进一步提升“双创”服务质效,近年来,中心依托“选、育、造”孵化模式,积极与本地高校政企合作,建立创业基地、创新创业实践中心、联合实验室等,深化人才培养、技术支持、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同时结合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硬科技孵化服务平台等孵化载体,为企业提供技术赋能服务,并充分利用西咸新区自持孵化器的优势,为企业提供“秦创原政策包”和“沣西新城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双向政策红利。

2021年7月,陕西微软创新中心孵化基地获批西咸新区首家全国创业孵化机示范基地,累计孵化企业200余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证23家,企业累计获得各类知识产权近500余项,实现营收近4亿元,贡献税收近5000万元,以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成绩,率先在落实创业政策,促进创业就业、技术赋能、高校产学研结合方面做出表率。

聚焦硬科技 探索“双链”产业融合

“近两年,我们在开拓一些新的业务方向——打造针对硬科技的产业孵化,这也是基于秦创原平台部署而开展的由‘双创’向‘双链’的探索实践。”许维超表示。

陕西省人工智能暨硬科技加速基地便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依托这一平台,自2019年后,中心的主营业务更加聚焦于硬科技成果的转化以及相关产业链的构建,方向亦从综合孵化服务拓宽为在工商、财税、投融资、技术转移、培训资质认定方面更加专业的孵化服务。

投身现代消防产业便是其中最为生动的写照之一。“秦创原消防产业加速器是我们目前重点筹划的加速器项目,是按照‘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发展思路,联合西咸消防救援支队打造的集产业孵化、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应用实践为一体的现代消防产业加速器。”据悉,目前市面上的消防产业仍停留于消防工程、消防维保等传统领域,并没有构建起自己的技术创新体系,而许维超所介绍的现代消防产业加速器,将着眼于三大领域的创新:智慧消防体系、消防产品和消防救援设备的更新。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传统散沙式的企业孵化,中心目前已积极开展针对消防产业链的完整布局.“比如针对以上三个领域,中心分别在其上、中、下游寻找1-2家龙头企业,通过加速器项目,将陕西省内乃至西北地区的消防企业聚集在一起,形成产业融合集群效应。”许维超介绍。

此外,通过积极调研企业发展所面临的各类技术痛点,中心进一步掌握企业发展需求,以寻求相匹配的科研资源。“比如,我们一方面与落地到新区的霍尼韦尔等知名企业合作,共同研发智能消防信息化平台,构建消防体系的智慧互联;另一方面,积极对接专业消防院所和本地高校,促进这类科研主体与企业双向合作,从而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

与此同时,中心也积极争取来自于秦创原、西咸新区的政策支持以及西咸新区消防支队的专业指导,集合政府、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四方之力,共同打造国内首家消防产业加速器,并在未来谋划建设消防产业园、消防教育培训基地、技术转移中心,构建一个消防产业加速器示范平台,向着统筹“安全与发展”良性循环的目标迈进。

智慧消防展区。陕西微软创新中心供图

近期,在第三批西安市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两链融合“促进器”示范平台名单上,中心建设运营的陕西省人工智能暨硬科技加速基地,成功入选立体联动“孵化器”示范平台,这是西咸新区唯一一家入选该批立体联动“孵化器”示范平台的孵化器,未来也将在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体系建设、沣西新城建设秦创原成果转化“加速器”示范区方面,持续发挥重要引擎作用。(当地供稿 沣西新城)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