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冰雪运动添彩冬季生活(体坛观澜)

唐天奕
2022年11月24日09: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线上线下,冰雪运动成为时尚生活方式,为冬季生活增添光彩和活力,北京冬奥会的一朵朵雪花在人们心中继续绽放

  

  “开板了!”日前,吉林、河北崇礼等地的雪场陆续开放。对滑雪爱好者来说,象征着雪季来临的“开板”环节充满了仪式感,每当封存雪板的蜡质被慢慢刮掉,徐徐展开的新雪季令人充满期待。

  北京冬奥会的筹办、举办,不仅把冰雪运动员赛场上的潇洒身影长久刻在观众记忆里,更进一步激发了大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推动冰雪文化融入人们生活。在冬奥会后的首个雪季,赴一场冰雪之约,去冰天雪地里释放运动热情,成为众多冰雪爱好者的心愿。某旅游平台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以来,滑雪主题游产品预订量增长超350%。

  从滑雪摄影师的镜头里,可以感受到大众的热情。在吉林省长春市庙香山滑雪场,摄影师张嘉东在“开板”10天里拍摄了近4000张照片。细数镜头里的故事,笑逐颜开的孩子变多了,夜晚雪道的灯光变亮了,来自各地的游客共享冰雪运动的快乐。张嘉东在雪场拍摄已有5年,见证了大众冰雪运动的飞速发展。而滑雪摄影师这一职业的兴起,也映照着人们在滑雪时更多的期待:不仅要学会在雪道上飞驰,也要把美好的时刻记录下来。

  迅速入门、挑战更高难度、体验亲子滑雪……面对不同滑雪爱好者的多样需求,各大雪场在服务和设施上不断提质升级。提起庙香山滑雪场的新变化,张嘉东的一个感受是前来滑夜场的人多了,为了方便“上班族”在下班后滑雪健身,滑雪场完成了雪道照明、楼体亮化等改造工程,开放时间延长到晚上。类似的改变还有很多,在吉林北大湖滑雪度假区,雪道由27条增加至47条,高速缆车由8条增至10条;张家口崇礼太舞滑雪小镇设立了免费的公开课,帮助初学者安全掌握滑雪技能,增添运动趣味。

  另一方面,冰雪运动与旅游、人文、音乐等元素深度融合,让大家的体验更加丰富,折射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到吉林观赏雾凇美景,去崇礼感受冬奥风采,在新疆阿勒泰地区聆听当地毛皮滑雪板的古老故事……在社交媒体上,滑雪爱好者分享打卡攻略,交流滑雪心得。线上线下,冰雪运动成为时尚生活方式,为冬季生活增添光彩和活力,北京冬奥会的一朵朵雪花在人们心中继续绽放。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24日 13 版)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