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老木匠新岗位:带着老伴作坊小镇展示木工技艺

2022年10月08日10:04 |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小字号

原标题:老木匠新岗位:带着老伴作坊小镇展示木工技艺

  西部网讯(记者 魏永贤)石泉县中坝作坊小镇,66岁的老木匠陈国云在木工坊里制作水车、木蒸笼、木草帽等。陈国云是四川人,女儿嫁到石泉后,他和老伴投奔远嫁陕西的女儿,刚好石泉中坝作坊小镇的传统手工体验作坊需要像陈国云这样的老手艺人,于是陈国云就开始在木工坊做木工,向游客展示他的木工技艺。

  陈国云在做木头大刀,这样的木头大刀能让不少游客回忆起他们的童年。陈国云14岁就开始自学木工,他没有拜师学艺,而是自己琢磨着做。陈国云说:“从小我就爱这玩意,羡慕手艺人。那个时候有手艺的人很吃香,请手艺人修水车、修架子车,除了管饭,还给工钱。”

  陈国云在木工作坊做木工,老伴则守店卖他做的木制品,作坊小镇每月给陈国云付3000元工资、给守店卖木制品的老伴付2000元工资。老两口没有想到投奔远嫁的女儿,还找到了一份新工作。

  向游客介绍用木头做的缩小版古老榨油机、石磨等。

  用这样的木蒸桶蒸出来的米饭特别香、特别好吃。

  陈国云制作的木头石磨,这样的木头石磨主要用来观赏。中坝作坊小镇集中展现木工、竹编、打铁、榨油、酿酒、做豆腐、活字印刷等传统手工技艺,游客跟着手艺人现场操作,感受手工技艺的魅力。

  陈国云制作的木头帽子。陈国云手巧,做啥像啥。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