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西安高新区:硬科技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白鸽
2022年09月20日09:49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9月16日,以“硬科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2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相关领域专家、硬科技企业负责人、知名投资人等各界嘉宾出席围绕硬科技创新生态,分享硬科技创新发展的典型案例、项目和成果,探讨“硬科技西安样板”。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高举科技创新旗帜,以“支持硬科技研发——畅通硬科技转化——培育硬科技企业——做强硬科技产业”为核心主线,深化“两链融合”,打造一流硬科技创新发展生态,全力创建全国首个硬科技创新示范区。

聚焦高精尖新产业 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

“硬科技”全要素加持下,西安高新区“55611”产业体系加速形成并呈现出聚集效应。各类创新主体获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累计 280 余项,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35 项,以光电子、汽车、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五大先进制造业为主导产业的产业集群加快构建,超前布局光子、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新兴产业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愈发强劲。

做优光电子产业,打造经济发展“新磁场”;做精生物医药产业,塑造经济发展新优势;做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构筑高能级产业高地;做深智能制造产业,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做强新能源汽车产业,夯实经济发展优势。西安高新区依托西安市科创资源优势禀赋,聚焦“卡脖子”难题,加速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进一步提升区域源头创新能力。

据统计,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持续推进续建项目276个、新开工项目92个,年度总投资1800亿元,高技术产业产值、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速均超30%。

未来三年,西安高新区将全力打造世界级光电子产业集群、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千亿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创新型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和引领型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同时推动5大主导产业集群年产值突破50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速分别达到25%和15%,让“55611”现代产业体系壮大成势。

完善科技服务体系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硬科技人才政策及企业积分制应用场景发布、与多家金融机构签署“共建硬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合作协议、全国首家硬科技仲裁院揭牌成立,西安高新区在9月16日的2022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上发布的一系列措施,为推动硬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全面开花再发力。

围绕光电子、汽车、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西安高新区将进一步加大创新人才招引力度;在企业积分制应用场景方面,西安高新区积极开展企业创新积分制评价工作,建立起企业积分制数据库;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长安银行等金融机构签署“共建硬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合作协议,西安高新区将实现通过科技服务金融,科技创新金融,为国家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金融赋能;硬科技仲裁院将为原始创新和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更好的服务支持、促进硬科技领域公平竞争和良性发展。

芯片级晶圆制造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核心控制技术、个性化定制式医疗器械设备、3D打印设备及植入物技术、超精密制造装备技术……这些“高新系”的硬科技成果,展现出西安高新区强大的硬科技创新实力。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西安高新区实现生产总值1513.55亿元,同比增长10.2%,高技术产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0%,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速均超30%,硬科技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中的核心驱动地位愈加突出。

发挥政策叠加效应 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近年来,高新区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和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启动了丝路科学城、丝路软件城建设,出台了“科创九条”“上市十条”,每年安排 9 亿元,用于科技企业培育、科技项目支持和科技成果转化。同时,加快构建了包括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平台、产业示范平台的多层次创新平台体系。

瞄准前沿领域和前瞻技术,西安高新区布局了以先进阿秒激光大科学装置、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为代表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以西电宽禁带半导体国家工程中心、国家先进稀有金属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等为代表的高能级科技转化平台,并集聚了西北有色院金属多孔材料、光机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等一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落地了首个陕西实验室——空天动力陕西实验室,初步形成了以中科院系、高等院校系、省属重点企业系为代表的秦创原高能级科创载体矩阵。

除了基础性研究平台、成果转化平台,西安高新区还积极构筑多元创新服务平台,为硬科技企业创新打造沃土。截至目前,全区共集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181个,其中国家级平台17个、国际化平台37家,华为、中兴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在此布局国内最大规模研发中心。

此外,聚焦类脑智能、未来网络、水下作业、航空仿真制造、光子、智慧园区、智能制造等10个硬科技领域,西安高新区启动建设应用示范场景,鼓励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共建硬科技新型研发机构,建立了清华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陕西半导体先导技术中心、增材制造国家创新中心、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195家。

未来,西安高新区将继续扛好“硬科技”大旗,把握硬科技发展时代机遇,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将西安高新区打造成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使命践行区、核心引擎区、示范样板区,绘好“硬科技”新名片,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