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健康

高温来袭 做好健康防护

本报记者 张家祯
2022年07月06日09:07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温来袭 做好健康防护

核心提示

●遇到高温天气,人一旦大汗淋漓、神志恍惚时,要注意降温。高烧持续不下的要马上送至医院进行液体复苏治疗

●夏季高温天气,老年人、孕妇、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要尽可能减少外出

●夏季饮食宜清淡,少食高油高脂食物,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和钙,多吃水果蔬菜,保证充足的睡眠

●如果人从温度较高的环境突然进入温度较低的环境,以及洗澡水温度过低,都会引起血管异常收缩,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连日来,陕西开启“高温模式”。高温炙烤下,一些夏季常见病也“接踵而至”。医生提醒,炎炎夏日,市民群众要加强防暑,清淡饮食,保持良好睡眠质量,注意劳逸调节,预防中暑、胃肠炎及其他疾病的发生。

别让中暑“盯”上你

7月1日,西安医学院的应届毕业生李婉晴正在忙着各项就业准备工作。当天最高气温接近40摄氏度,阳光十分强烈,她一直在室外忙碌。下午3点,她出现头晕、胸闷、喘不上气等症状。李婉晴迅速回到阴凉、通风的室内休息,并饮用了绿豆汤等防暑降温饮品,一段时间过后,症状缓解。

陕西省人民医院急诊内科主任医师周朝霞告诉记者,在炎热的夏季,高温、高湿、强热辐射天气可能会造成人体的体温调节、水盐代谢以及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等出现一系列生理功能改变。一旦机体无法适应,引起生理功能紊乱,则可能造成体温异常升高,从而导致中暑。中暑表现为由轻及重的连续过程,包括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重症中暑按严重程度依次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3种。其中,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中暑类型,死亡率高达60%。

“温度越高、湿度越大也就越容易发生中暑。此外,中暑与劳动强度、高温环境、暴晒时间、体质强弱及营养状况等因素有关。如长时间在高温环境中工作、暴晒太久、室内温度过高、闷热都可能引起中暑。”周朝霞说。

遇到高温天气,人一旦大汗淋漓、神志恍惚时,要注意降温。如果高温下出现有人昏迷的现象,应立即将昏迷者抬放至通风阴凉处,用凉水降低昏迷者的体温,随后要持续监测体温变化,高烧持续不下的要马上送至医院进行液体复苏治疗,千万不可小视,耽误治疗时间。

周朝霞提醒,夏季高温天气,老年人、孕妇、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要尽可能减少外出。若要外出,这类人群应做好遮阳工作,减少在太阳直射下的户外活动时间,随身携带运动饮料或淡盐水,及时补充;夏季饮食宜清淡,少食高油高脂食物,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和钙,多吃水果蔬菜,保证充足的睡眠。

注意饮食健康

“夏天是急性胃肠炎的高发季节。近日,因为此类疾病前来就诊的患者比以往多了一倍。”7月4日,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消化内分泌科主任武彦芳告诉记者。

“急性胃肠炎多与不洁饮食有关。”武彦芳说。近日,武彦芳接诊了一对患者夫妇,夫妻两人因吃了冰箱中存放已久的荔枝,当晚就出现了腹痛、腹泻等症状。“当时我们没当回事,以为是吃得太凉了,第二天身体就会恢复正常。”患者王女士告诉医生,第二天病情不但没有减轻,丈夫还有了低烧症状,于是夫妻两人立马赶往医院。

“经诊断,他们患有急性胃肠炎。好在经过紧急对症处理,他们很快就康复了。”武彦芳说。武彦芳提醒患者,要关注食品安全,冰箱不是“保险箱”,冰箱里的细菌也会污染食物,要尽量选择新鲜食物,避免隔夜餐食。此外,高温天气下,脾胃功能变弱,一些人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作息混乱。这些不良饮食习惯都可能诱发急性胃肠炎。

急性胃肠炎最主要的表现是呕吐和腹泻、腹痛,严重者可能出现发热、脱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的症状,甚至有生命危险。“对于平时身体健康的人来说,有明显的诱发因素,出现这些症状,首先考虑是急性胃肠炎。但是还有很多疾病也会出现这些症状,因此患者一定要紧急前往医院,接受医生的专业治疗。”武彦芳说。

做好防病养生

高温天气对体弱老年人的影响尤为明显。西安市中医医院老年病科主任乔黎焱介绍,近期,病人有明显增加的趋势。

“中医自古就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说法,老年人在夏季应避免过多地进食寒凉食物,如冷饮等,以免损伤阳气。”乔黎焱说,夏季天气炎热,老年人的消化功能较弱,饮食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每天要多吃黄瓜、丝瓜、冬瓜、西瓜、苦瓜等果蔬。这些食物中的水分含量高,有降低血压以及保护心血管的作用。老年人还应该多吃一些香蕉、桃子、草莓等水果,这些食物中的钾元素含量非常丰富,具有利尿消肿的功效,还能够稳定血压,起到维护心血管健康的作用。除此以外,在饮食中应该适当补充一些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比如瘦肉、鱼、虾,达到增强心肌功能的效果。

老年人在夏季要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每天晚上11点之前入睡,早上5点半到6点半起床,在中午的时候适当午睡1小时。

对于老年人的夏天锻炼,乔黎焱主任认为最好在清晨或傍晚较凉爽时进行,不宜进行剧烈运动。剧烈运动后,体内的电解质会随着汗液一起排泄,很容易引起人体电解质紊乱。出汗过多时,可适当饮用盐开水或绿豆汤,还可以适当喝一些黑茶、乌龙茶以及淡绿茶,切不可饮用大量凉开水,一次性大量饮水的行为,会对心脏和大脑健康造成极大危害,还会冲淡消化液,使得消化系统受到影响。

“夏季,对于已经上了年纪的老年人来说,一定要注意心脏的养护。由于夏季室外温度较高,很多人会将空调温度设置得非常低,或者喜欢洗冷水澡。如果人从温度较高的环境突然进入温度较低的环境,或者洗澡水温度过低,都会引起血管异常收缩,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对健康有较大危害。”乔黎焱强调。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