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西安

迅速遏制疫情传播

西安:在疫情高流行地区务工的西安市人员原则上不得返市

2022年04月09日09:34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安 在疫情高流行地区务工的西安市人员原则上不得返市

  本报讯 (记者 杨静 孟珂)4月8日,记者从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获悉:4月7日0时至24时,西安市新增11例本土确诊病例(轻型9例、普通型2例),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均已转运到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确诊病例4、5及无症状感染者1在参加4月6日西咸新区组织的区域核酸筛查中发现,为外地抵达西安市的个体物流务工人员;确诊病例1、2、3、6、7、8、9、10、11及无症状感染者2、3,在集中隔离期间发现,为从外省自驾返回西安市的务工人员。

  发现阳性病例后,西安市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立即开展流调溯源、排查管控、核酸检测等工作,迅速确定风险点位,全部采取临时封控管控、环境消杀等措施。对风险点位时空伴随人员进行核查,发送短信提醒,提示3天进行2次核酸检测,逾期不做的赋黄码。同时,4月2日至8日12时,西安市结合流调溯源等情况,根据阳性病例涉及的轨迹,经专家研判,共对重点区域、风险点位、物流行业涉及人员开展5轮核酸筛查;4月6日,各区县、开发区开展区域核酸筛查,共计检测2042.36万人次,除已公布阳性人员外,其余已出结果均为阴性。

  鉴于目前国内疫情形势,西安市再次提醒广大市民:近期,省外部分地区疫情高发多发,在疫情高流行地区务工的西安市人员原则上不得返市。需返市的务工人员及其家属必须提前向所在社区(村组)或疫情防控部门报备,按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已在疫情高流行地区务工的人员,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

  同时,提醒广大来返西安市人员,尤其是从中高风险地区及疫情形势严峻地区来返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按照街道、社区防疫人员安排,落实集中、居家隔离及核酸检测等措施;返回前及返回后要主动报备,在防疫人员未联系本人前,严格落实居家隔离,不外出、不聚集。

  西安市各劳务公司必须落实主体责任,对确需返市的在外务工人员必须组织集体返市,落实好“点对点”闭环防控措施,并第一时间推送给目的地区县、开发区疫情防控部门进行跟踪管控。未经批准,劳务公司近期不得组织务工人员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疫情高流行省份务工,确因工作需要前往的,必须经属地疫情防控部门批准,并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按要求组织“点对点”集体输送。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