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从“秦岭四宝”到“唐小妃”

——核酸检测贴纸背后的故事

本报记者 王梓萌
2022年04月08日09:32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秦岭四宝”到“唐小妃”

“之前我集齐了‘秦岭四宝’,现在又拿到了‘唐小妃’,以后如果有新贴纸,我会继续收集。”4月6日,在西安环普科技产业园,做完核酸采样后拿到贴纸的市民葛建辉说。

当日,西安多区县启动新一轮核酸筛查工作。和此前火遍西安人朋友圈的“秦岭四宝”贴纸一样,俏皮可爱的新IP“唐小妃”成了朋友圈的“新宠”,掀起了一波收集热。

这款造型可爱独特的贴纸是如何诞生的呢?4月7日,记者走进西安曲江新区,探访“唐小妃”背后的故事。

西安曲江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唐小妃”在2021年由西安城墙景区与西安礼物设计公司联名推出,其原型是西安城墙文化实景演出《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中的女性角色。“可能是武则天,可能是杨贵妃,也有可能是知书达礼的上官婉儿,都体现了盛唐政治开明、包容开放的大国风范。”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在创作过程中,创作团队特意梳理了代表西安的文化要素,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展示的手法,设计出“唐小妃”卡通IP形象,同时推出了“唐小妃”原创表情包和公仔盲盒。

从“秦岭四宝”到“唐小妃”,这些接地气的暖心小创意成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弥足珍贵的文化注脚。

“从‘秦岭四宝’贴纸到‘唐小妃’,这些将传统文化与当下生活融合在一起的卡通形象,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民因为疫情产生的紧张情绪,也提升了大家参与核酸筛查的积极性和配合度。”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与历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泉说。

西安拥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能够创造出有着丰富内涵和代表性的形象,也蕴含着勃勃生机。正如“秦岭四宝”形象设计师贾斯涵所说:“我们希望通过根植于陕西文化沃土中的小贴纸,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希望到走出疫情阴霾的那一天,我们每个人都能更加自由地漫步在城市的各个角落。”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