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本报记者 王佳伟 刘曌琼
2022年01月19日09:12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陕南汉江(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赵晨摄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刘强摄

11月15日,位于榆林高新区的兰州石化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在全力生产(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赵晨摄

  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文化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高品质生活再上新水平……在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征程上,陕西勇毅前行。

  2021年11月召开的中共陕西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陕西省委关于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意见》,意义重大,举措扎实。新的一年,在我省两会上,高质量发展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大家结合自身行业领域和关注重点,纷纷建言献策。

  推进秦创原建设

  注入澎湃动力

  秦创原是省委、省政府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量身定制的一个以平台为支撑的区域经济重大发展举措。

  “从‘设想规划’到‘落地实施’稳步推进,这一重大发展举措正以改变要素条件、组合形式、配置效率等方式逐步优化我省生产函数。”省政协委员、陕西金融控股集团董事蒲小川说。

  如何更好地推进秦创原平台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作为金融工作者和秦创原实践的参与者,蒲小川建议,构建起包含宏观战略、中观思路和微观措施的系统解决方案,将“政、产、学、研、金”有效协同,实现高水平循环。设立科技创新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分别为创新链解决共性及关键技术问题、为产业链解决工程化技术和产业培育问题。实践表明,科创体系必须要解决发明人、转化人和投资人的定位和协同问题。在我国科创体系中,经过多年积累,发明人和投资人比较成熟,转化人角色相对缺失,在实践中常由技术经理人承担,但技术经理人定位偏低,应以科技投行统领,真正赋予其科创体系“价值发现、价值培育、价值实现”职能。这样,在我省科创体系中,发明人、转化人和投资人协同配合相得益彰,在新型科创体制牵引下,一定会奏出动听的科创“交响乐”。

  推动“双链”深度融合

  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

  “十四五”时期是陕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

  推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有效对接,集中力量做好创新驱动这篇大文章,努力加快高质量发展,是陕西必须担负起的使命责任。

  推动“双链”的深度融合,也是省人大代表、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成荣在本次两会上关注的话题。

  裴成荣表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科技与经济良性互动关系,加快建设区域创新体系,将成为陕西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加强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推动陕西由“引进、吸收、再创新”的发展模式向自主创新的发展模式转换,打造技术供需均衡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对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根据调研的具体情况,裴成荣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完善双链式“链长制”制度,发挥“链长”对资源和要素的组织协调作用,明晰“链长制”的行政边界,更好引领“双链”融合;做实“双链”对接的平台载体,如发挥企业、高校、院所优势搭建桥梁,谋划建设一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开展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和联合攻关,也可探索建立跨地区的创新发展联盟,推动城市间共同设计创新议题、互联互通创新要素、联合组织技术攻关,支持区域互动互补发展和错位发展等;建设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优化“双链”互动机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高创新要素配置效率;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释放创新要素配置潜能。

  支持文化产业发展

  推动文化强省建设

  拥有丰富文化资源的陕西,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也离不开文化产业的发展。

  2020陕西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峰会召开、陕西省《打造万亿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专题研讨会召开……近年来,陕西不断推动助力文化产业保护与发展。据了解,2021年陕西投入13亿元支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让丰富的文化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助力高质量发展,陕西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进文化产业实现大繁荣、大发展。如今,文化主体不断壮大,文化项目增多,文化产品层出不穷……作为文化大省的陕西,正在向文化强省不断迈进。

  省人大代表、千阳县秀萍刺绣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秀萍是国家级非遗项目“西秦刺绣”的传承人之一。今年两会,文化产业发展也是她关注的话题。

  “刺绣产业已成为带动千阳县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根据长期从事刺绣产业的实践,王秀萍对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提出建议,进一步强化基础建设,扩大宣传影响力,建立壮大年轻化、专业化、有活力的非遗传承人队伍,充分发掘整合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提升文化产品内涵,打造更具影响力和品牌号召力的文创产品。

  “我们将继续推动千阳刺绣产业快速发展,为宝鸡市乃至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传承与保护,为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王秀萍说。

(责编:邹星、邓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