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把“家”搬到抗疫一线的“最美90后”

2022年01月08日17:37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辛丑岁末,一场和新冠病毒的战争猝不及防打响。为守好来陕返陕旅客“第一关卡”,西安城投集团北客站公司积极配合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好来陕返陕旅客分流区各项服务工作和地下停车场疫情防控工作,当好疫情防控“守门人”。

疫情无情,青春有爱。为了保障市民旅客平安出行,北客站公司“90后”员工丁天淇,把“家”搬到了抗疫一线。没有动员、没有誓师,他从七月起就加入了公司集中管控的队伍中,未曾归家。在和疫情抗争的日日夜夜里,书写下了最美的青春故事。

每天清晨6时,天还未亮,在西安北站来陕返陕旅客分流中心管控人员休息室,丁天淇和同事们已经起床,为新一天的工作做准备。7时,早班人员队伍集结完毕,检查好个人防护情况并安排好当日的工作任务后,丁天淇和同事们一道,穿上了防护服,走向西安北站来陕返陕旅客分流区,开始一天的工作。

根据工作安排,丁天淇和他的同事们主要负责来陕返陕旅客分流区及停车场的日常消杀、生活垃圾清运、医废垃圾中转、卫生保洁等相关工作。早上8点,在旅客分流工作开始之前,丁天淇和同事们需要提前对场站进行一次全面消杀、清洁,确保场内无遗留垃圾。从电梯按钮、扶梯把手到旅客通道、卫生间、广场,丁天淇事无巨细,不留下任何一个“死角”。

每两小时一次全场消杀、卫生间每日至少五次打扫……繁忙的工作,让丁天淇很少有闲下来的时间。在消杀间隙,他还要逐一电话了解公司人员管控和防护情况,安排布置人员值班。同时,他还负责联络西安北站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接工作注意事项和具体要求。

下午15时是人员换班时间,但丁天淇还要继续安排下午班人员工作,确保每个人明确工作要求和内容。对于已经熟悉到“闭着眼睛都能走”的负责区域,丁天淇依旧反复巡查,及时完善不足之处,确保工作万无一失。

每天晚上23时30分,停车场内旅客全部疏散完毕,旅客分流的工作画上了句号。但丁天淇的工作还不能停止,根据消杀要求,他还要组织夜班人员对停车场进行全面消杀,同时检查监控盲区,确保晚间无滞留旅客……

在停车场临时改造的宿舍里,丁天淇和其他9名工作人员已经度过了160个夜晚。自7月29日西安北站来陕反陕旅客分流区设立后,他们主动请缨,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戴上紧绷的手套、口罩、护目镜,一个班次奔走忙碌下来,面颊、额头上的一道道压痕,是他们最美的“荣誉勋章”。

截至目前,他们累计已服务分流区重点旅客61984人,消杀面积573.936万㎡,转运医废垃圾42900袋,其他垃圾79420桶。

历经风雨浇筑奋斗人生,不负韶华书写青春诗行。疫情当前,他们勇担重任,用行动诠释了初心和使命,不遗余力地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当地供稿 西安城投集团)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