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全员皆兵齐上阵  鏖战“疫”线显担当

2022年01月06日13:04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突如其来的疫情扑面而来,连日来,西安外国语大学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提前制定《出现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工作预案》,严格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实施方案》,并将疫情管控措施再次升级,整个学校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考验,全校师生正鏖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

随着疫情加剧,校园内一批又一批老师、学生被封控或管控管理,各条工作战线都面临担子重、任务急、人员缺的紧急局面,尤其是医疗卫生、后勤保障等一线战场。学校对干部管理人员在岗情况、隔离情况和健康状况进行动态摸排,全面掌握后备疫情防控人员力量,进行统一调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同时,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勇挑重担、勇克难关,与时间赛跑、与疫情竞速,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安全底线。危难时分,广大干部、教职工及其家属、海内外校友、在校学生、外籍学生和受培训学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踊跃报名党员先锋突击队和志愿者突击队,及时补充到各个“战”位。全校上下全员皆兵,共抗疫情。

“攻坚战”——“党员先锋突击队”冲锋在前,勇克难关。疫情以来,学校领导干部、高层次人才和优秀党员组成了一支“党员先锋突击队”,由校领导亲自带队,专门负责各类急难险重工作。他们主动请缨、逆向而行,刚下研考火线、又上保障战场。他们把家安在办公室、值班室、扎在校园里,与一线工作人员同吃同住同上阵,一轮又一轮核酸检测,一箱又一箱物资运输,一车又一车垃圾清运,哪儿有困难,哪儿就有他们的身影,再苦、再脏、再累,他们都风雨兼程、夜以继日地坚守着。

“游击战”——教师队伍课堂食堂,辛苦奔波。学校食堂仅剩的一百多名职工要保障近两万名在校师生的一日三餐极其困难,很多在职和退休的老师及家属们自发加入志愿者队伍增援学生食堂。不少老师更是一下课堂就上食堂帮厨、打饭。在那里,他们有的挽起袖子坐在菜筐上削土豆择白菜;有的俯身站在案板前叮叮哐哐地剁肉切菜;有的系着围裙围在灶台前煮饺子馄饨;也有的来来回回穿梭在备餐间和橱窗口打饭盛菜…老师们说:“我们就是再苦再累,也不会让学生挨饿。”不管身在课堂还是食堂,他们都要让学生吃得饱、吃得好。

“阵地战”——学生志愿者划分任务,包干到人。学校餐厅禁止堂食,每天每个宿舍指派一名同学带饭回寝,隔离宿舍由学生志愿者点对点送餐上门。招募志愿者通知一经发出,仅仅几分钟,报名者就接踵而至,积极认领负责片区和宿舍,很多人在给自己宿舍带饭的同时也肩负着好几个宿舍的送餐任务。他们下了网课就奔向食堂,在各个打饭窗口、宿舍门口前来回奔波,只为将热腾腾的饭菜送至同学们的手中。志愿者张旭婧说,自己尽量吃些包子和夹饼等简餐,就是希望能挤出时间更快更多地送饭,她最多的一次一个人提了十份饭。在收到志愿者们的温暖“投喂”后,被隔离的同学也尽力以自己的善意回馈,口罩、暖手宝、小礼物、感谢信……他们不断向志愿者强调自己吃什么都可以,一天三餐可以减成两餐。一扇打开的门,一接一送间,传递的是孩子们最真挚最纯粹的温暖情谊,更是战“疫”必胜的信心。

“持久战”——医护人员不下火线,顽强坚守。自2019年12月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这场防疫保卫战已历时两年之久,校医院医护团队已经坚守在疫情防控前线730多个日夜,一天也没有停歇。疫情防控工作中,校医院承担着核酸检测采样、流行性病学调查、隔离转运管控、医疗前哨等工作职责。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校医院和其他相关部门并肩作战,星夜兼程、争分夺秒,为校园疫情防护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12月以来仅长安校区就已开展10轮全员核酸,每轮需检测2万余人,医护人员每次都要在寒风中连续作战十几个小时直至凌晨1、2点,很多人满手冻疮、满脸勒痕,为了不上厕所不敢吃饭、不敢喝水。每一名医护人员白衣执甲,在他们眼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不退,他们坚决不退!(当地供稿 西安外国语大学)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