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让高质量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中国进出口银行陕西省分行成立十四周年纪实

2021年12月17日13:46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作为中国进出口银行在西北地区设立的第一家营业性分支机构,12月18日,中国进出口银行陕西省分行即将迎来成立十四周年纪念日。十四年深耕,十四年奋进,十四年蒸蒸日上。十四年来,该行紧紧围绕服务外贸发展和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本外币贷款余额从成立之初的63.3亿元增长到885亿元,在促进外贸转型升级、支持陕宁青三省区开放型经济发展方面贡献了重要力量。

初心与承诺

回首向来风雨路,初心如磐谱华章。十四年间,进出口银行陕西省分行始终把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各项工作开展的第一要义,全力推动外向型产业加快发展。

作为最早开展“走出去”业务的金融机构之一,进出口银行陕西省分行紧密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为被誉为“黄金班列”的陕西省首趟国际货运班列——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营提供金融支持,累计投放信贷资金近24亿元,“长安号”目前已拥有15条国际货运专线,为亚欧贸易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同时,该行业务链条不断扩展至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区域合作等领域,为中俄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签约、首创“一园两地”发展模式的跨国平台园区中俄丝路创新园提供信贷支持、实现陕西自贸区各片区融资支持全覆盖,目前该行支持自贸区及区内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31.85亿元。

中国进出口银行陕西省分行支持项目中欧班列“长安号”

该行将对外承包工程、境外加工贸易等境外投资贷款业务作为工作重点,先后与工银亚洲组成银团支持省内优势光伏制造企业;支持中铁一局、中铁二十局等央企在陕子公司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大工程施工,助力中国企业融入全球经济。

匠心与行动

自成立之日起,进出口银行陕西省分行就以服务西北省区经济发展为契机,用“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千万锤成一器”的卓越追求,密切对接地方发展规划,支持区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

该行坚持“一二三四五”发展理念,坚持目标导向,坚守职能定位,支持延长石油、陕汽控股、陕西煤业化工、中航飞机等一批航空航天、重型汽车、能源供应和“硬科技”研发制造等先进支柱制造业企业;牵头组建银团为重点项目——咸阳彩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8.6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项目提供140亿元信贷支持,打造“陕西智造”新名片;为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局正式批复设立的首个以发展军民融合为主题的陕西临空经济示范区——西咸新区临空经济示范区发放信贷资金,切实助力临空经济产业补链强链。此外,还支持了照金红色小镇等一大批文化产业和红色旅游业。

中国进出口银行陕西省分行支持企业咸阳彩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工作实景

以实干成就梦想,在平凡中彰显不凡,进出口银行陕西省分行的全体干部员工上下求索、砥砺奋进,为地方实体经济发展汇聚起强劲势能。

信心与磨砺

新长征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十四年来,中国进出口银行陕西省分行经历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美经贸摩擦、新冠疫情等巨大挑战,全体干部员工坚定信心、临难不避,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勇毅前行,在攻坚克难中推动各项工作节节攀升。

抗击新冠肺炎期间,该行与陕西省发改委、商务厅、工信厅联合设立总额600亿元的应急专项资金,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复工、开工建设;在陕西省金融机构中率先向爱菊粮油等企业发放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4.41亿元;通过延期还本付息、贷款展期和调整还款计划等方式为14家客户纾困减息,纾困业务金额达35.40亿元;以《“抗疫情 保企业 稳外贸”联合工作方案》为依托,围绕外向型基础设施建设、外贸企业、制造业企业纾困等重点领域与陕西省政府开展务实合作……一系列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务实举措及成效得到陕西省政府领导4次批示肯定。

在全球经济局势复杂多变,风险挑战加剧的背景下,该行与西安高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支持西安高新区打造全国硬科技示范区;通过保单融资业务打通外贸企业融资堵点;开展银团合作为陕煤榆林化学项目提供152亿元贷款支持,推进榆林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建设;联合其他金融机构开展小微企业银行转贷款业务,累计发放贷款28亿元,受益小微企业近800家,为保就业、保民生贡献力量。

决心与未来

助力陕宁青三省区对外贸易实现跨越式增长,是进出口银行陕西省分行人把握政策机遇、凝聚奋进力量、摸爬滚打出的成绩,更是新时代下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成果。

中国进出口银行陕西省分行在渭华起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

近年来,该行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建强队伍,壮大力量。开展“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向“庸”、“懒”、“慢”、“推”、“虚”五方面作风顽疾宣战,切实解决“不能为”、“不愿为”、“不敢为”、“不善为”、“不实为”的问题。班子成员带队深入重点企业、调研重点项目,开展座谈交流,摸准情况、吃透问题、找到办法、总结经验。2021年,该行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积极弘扬“延安精神”“西迁精神”等革命精神,用好红色资源,开展一系列丰富务实的党建活动,学党史、知党史、懂党史的氛围日益浓厚。同时,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学史力行 百日奋进”活动,激励干部员工在对外贸易、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开放型经济发展等方面担当作为,在锤炼党性、为民服务、推动发展上力行,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精气神显著提升。

时代在变,年轻的面孔在变,但红色基因的底色永远不变,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精神永远不变。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进出口银行陕西省分行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在助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方面不懈奋斗,以今日之我,胜昨日之我,让高质量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当地供稿 中国进出口银行陕西省分行)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