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旅游

各地巧打旅游特色牌

本报记者 尹 婕
2021年10月21日09: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各地巧打旅游特色牌

2021中国长三角·海盐南北湖文化旅游节、新疆阿克苏地区第十七届“多浪·龟兹”文化旅游节、四川省第十二届(秋季)乡村文化旅游节……金秋时节,全国大部分地区展现出一年中最美的景色,各地纷纷举办各式文化旅游节招徕游客。

突出差异化、打好特色牌,已成为这些节庆活动的着力点。当前,各地文旅融合不断深入,旅游日益成为塑造城市形象的重要途径,如何突出自身旅游特色,不仅关系着一地旅游业的吸引力,更关系着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能否走得更好更远。

以节庆促旅游

宣传片播放、广告展板、文艺演出、商品展销等,这些节庆活动曾经的“标配”,已不足以概括当前文化旅游节的全部内容。

近日,第九届中国沭阳花木节在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举办。这里花木栽培历史悠久,有中国“花木之乡”的称号。近年来,花木产业优势逐渐成为当地推动文旅融合的重要资源。本届花木节期间,当地推出“金秋花乡游”旅游专线,方便游客领略沭阳秋之美,同时举办沭阳“老鹅”美食节、花乡绿道健康行、“淮海戏艺术节”、楹联书法展等,向游客展示旅游和文化资源。除了花木节,沭阳还举办多种专一花木门类的节庆活动,例如刘集镇海棠节、油菜花海旅游节等,吸引游客前来游玩、采购,成为当地一大“招牌”,并带动了多个以花木为特色的乡村旅游区建设。

结合当地文化或产业特色而举办的各类文化旅游节,其本身已成为一地旅游特色的集中展示平台,而不是“为办节而办节”,它对当地的带动作用,也不因节庆落幕而停止。

近年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市连续举办“水果文化旅游节”,东河大米、云南红梨、九头山大白菜等特色农产品,是该节庆的主角,吸引着游客前来品尝新鲜水果、欣赏田园风光、观看民族特色歌舞、购买农特产品。随着这一文化旅游节的名头越来越响,当地对特色生态资源、红色文化资源加以整合,更加凸显其文旅产业优势,如今,这一文化旅游节还成为当地推进乡村振兴的好品牌。

有文化才有看点

“水韵江苏”是江苏省打造的文化旅游品牌。江苏依水而生,其水面占比位列全国第一,省内既有万里长江、千古运河,也有太湖、洪泽湖等湖泊,还有浩淼的海岸线,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江、河、湖、海的省份。近年来,“水韵江苏”这一品牌形象已深入人心,吸引游客源源不断造访。

为了不断丰富这一品牌内涵,江苏省内13个设区市也在不断摸索各自的旅游特色发展之路,各自的文化亮点逐渐凸显。以大运河沿线为例,其在江苏境内纵贯南北790公里,串联起吴文化、金陵文化、淮扬文化、楚汉文化等地域文化。此外,盐城有世界自然遗产——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徐州有汉文化和军事文化、淮安有漕运文化及名人文化等。这些都成为当地旅游的重要看点,也是当地着力打造的城市品牌。

有了文化底蕴,如何挖掘与呈现同样十分重要。江苏省连云港市文广旅局局长晏辉认为,关键是要做出自身特色。连云港打造西游文化离不开吴承恩《西游记》中对花果山的描述,同处江苏的淮安市是吴承恩的老家,也将目光投向了西游文化。二者如何同打一张牌又能各有千秋?连云港选择融合:在深入挖掘西游文化的同时,把山海文化、徐福文化、水晶文化、淮盐文化等融入城市规划和建设中,彰显“大圣故里西游胜境”神奇浪漫之都的城市旅游形象。淮安则通过打造国内首个西游主题的综合性乐园,吸引了众多西游文化的“粉丝”。

新业态更吸睛

今年国庆假期,回到家乡沈阳的大学生赵小睿专程去了一趟沈阳中街,直呼“大不一样”。在赵小睿的印象中,这条老街是上一代人去逛的地方,却没想到,那里竟然有沉浸式戏剧体验剧场、搞笑圈脱口秀等年轻人喜欢的新业态。

去年9月,已有近400年历史的沈阳中街升级改造完毕,重新“鸣锣开市”。8家保存较为完整的历史风貌建筑经过保护性修缮,成为串联百年中街建筑群的亮点。花盆底鞋、满族纹饰等独具特色的文化符号、将中街钟鼓拟人化后的“嘎钟哥”“哈鼓妹”卡通形象,为这条老街添了新活力。为了满足年轻人的消费需求,并结合中街时尚消费胜地和旅游消费打卡地的新定位,近1年来,中街共引进新兴业态39家,同比增长20%,其中以沉浸式、具备体验功能的时尚消费项目为主。如今的中街,不仅有众多“老字号”,也不断涌现“新招牌”,已成为悠久文化与新潮时尚并存的沈阳新地标。

在注重传承传统文化之外,不断引入适宜的新业态、新项目,正成为地方打好旅游特色牌的又一利器。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年10月21日 第 11 版)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