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旅游

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

旅游增新意 文化添魅力

本报记者 林小溪
2021年10月19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旅游增新意 文化添魅力

“游玩时特别有感触,感觉说的都是我们自己的故事。对孩子来说,让她了解祖国的过去,会更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在浙江宁波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公园游览后,市民赵女士这样感叹。

2021年7月9日,由华强方特集团建设的又一大型红色文化高科技主题公园——宁波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公园正式开园。公园通过探索红色旅游新体验,助力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如何依托旅游传承执着的信念、顽强的意志、坚韧的作风,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奋进力量?华强方特在不断探索。

贴着红军宣传标语的瑞金街、朴实亲切的延安街……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公园通过搭建特色街景,还原了近现代中国不同时期的主题街区,游客漫步其中,如同回到那个年代。

“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公园策划推出六大历史主题区域,依托互动技术打造出一系列红色主题项目和特色景观,寻求红色文化与大众需求的对接点。”方特创意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华强方特“美丽中国三部曲”之一,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公园建设历时9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与游客见面,让红色精神可知可感、可亲可近,为红色旅游增添了沉浸式新体验。

在主题公园内,数十个升降舞台、全息投影等科技设备将真人表演、虚拟演员和三维特效结合,一场《巾帼》剧目生动展现了无数英雄儿女浴血奋战的不屈岁月;大型室内沉浸式体验项目《铁道游击》让游客感受硝烟弥漫的战场;在大型悬挂式球幕影院,万里长城绵延不尽、千户苗寨歌声萦绕……影片《飞翔》呈现的中国一系列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和城市风光让人目不暇接。

其中,超大型立体巨幕影院项目《东方欲晓》以超大屏幕、震撼视听感受演绎百年峥嵘岁月,深受游客欢迎。江西赣州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公园的工作人员介绍:“《东方欲晓》使用的是1000平方米的超级立体银幕,面积比2个标准篮球场还大,IMAX银幕面积相当于3个电影院的普通银幕大小。”

运用多种新技术形式,华强方特将红色文化与高科技主题公园相结合,时空交织中,近现代中国的风云激荡在巨幕上全景式展现,震撼人心。

“在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公园,游客既是项目体验者,也是文化探寻者,更是精神传递者。”华强方特集团总裁刘道强说。作为红色旅游新品牌,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公园依托华强方特运营主题公园的经验积累,汇集了休闲旅游、主题演艺、红色教育培训、特色餐饮等丰富业态。华强方特将“红色文化”教育意义与“合家欢主题公园”的体验性融合在一起,不断显现出产业链规模效应。

红色文化的历史价值、时代特征、地域特色需要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的继承和发扬需要更多游客热情分享;红色文化的精神力量需要融入生活、持续激扬。让游客在旅游中感受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华强方特正向着这一目标不断前进。

“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公园还将在河南郑州、江苏淮安、山东济宁等多座城市落地,为更多游客提供红色旅游的新选择、新体验,普及和传承红色文化,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刘道强表示,华强方特未来将持续发力,把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公园打造成一流文旅品牌,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人民日报》( 2021年10月19日 第 13 版)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